影/台經院上修GDP成長率 孫明德:Q1表現兩好一壞

▲台經院上修2018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至2.45%,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表示,台灣目前第一季的經濟表現是「兩好一壞」。(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4.25)
▲台經院上修2018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至2.45%,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表示,台灣目前第一季的經濟表現是「兩好一壞」。(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4.25)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在2018年總體經濟預測方面,預測2018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45%,相較於1月預測上修0.11個百分點,但還是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今年Q1經濟表現是「兩好一壞」,出口、消費很好,但是投資一直在減少,不過整體來說還是樂觀看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發布最新國內總體經濟預測與景氣動向調查,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原物料價格續強、新興科技應用帶動,以及機械設備需求暢旺等因素,3月出口與外銷訂單金額再創新高,半導體設備進口年跌幅縮小;服務業方面,因國內景氣穩定成長,拉抬零售業及餐旅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因此,在2018年總體經濟預測方面,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45%,較1月預測上修0.11%。

孫明德分析,台灣目前第一季的經濟表現是「兩好一壞」,首先是出口表現很好,在原物料、機器設備2大類別的帶動下,1到3月出口成長率平均有10%,與原先預估可能會降到個位數有所差異;第二好是消費,今年台灣經濟景氣要看內需市場,因為軍公教加薪、基本薪資調整,一般企業在獎金的發放方面,都會比以往來的好,所得效果會帶動消費,帶動Q1的零售表現亮眼。

至於壞的部分,就是投資。孫明德表示,尤其是半導體進口資本設備方面,從去年的5月到今年的3月全部都是負成長,「一直到目前為止,別的國家是大的投資年,設備一直買,我們台灣的投資一直在減少,這點就讓我們覺得比較憂心。」他提到,這不只反映出現在經濟還是欠缺動能,也反映到未來的經濟表現可能也不見得很好。

不過,孫明德強調,雖然第一季「兩好一壞」,但是經濟成長率還是比預估要高一點,比想像中要樂觀,所以才會上修經濟預測0.11個百分點,預測2018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45%。

展望未來景氣,2018年的全球經濟仍維持在復甦趨勢上,但仍有不確定因素,包含中美貿易摩擦、中國大陸新政後續效應、日本首相政治事件、國際油價格漲幅超過預期,以及蘋果公司下半年發表新品,都可能會影響國內外景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