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談下半年經濟隱憂 孫明德:感覺烏雲越來越大

▲展望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25)日表示,不確定因素的烏雲越來越大,油門感覺踩不下去,下半年恐怕沒那麼樂觀。(圖/台經院提供)
▲展望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25)日表示,不確定因素的烏雲越來越大,油門感覺踩不下去,下半年恐怕沒那麼樂觀。(圖/台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在2018年總體經濟預測方面,預測2018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45%,上修0.11個百分點,但中美貿易戰依舊是隱憂。展望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不確定因素的烏雲越來越大,油門感覺踩不下去。」4月份貿易戰越打越激烈,對下半年經濟發展是個隱憂,加上金融市場波動大,也削弱消費力道,經濟成長率最高峰出現在上半年,下半年恐怕沒那麼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發布最新國內總體經濟預測與景氣動向調查,在2018年總體經濟預測方面,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45%,較1月預測上修0.11個百分點,展望未來景氣,2018年的全球經濟仍維持在復甦趨勢上,但仍有不確定因素,包含中美貿易摩擦、中國大陸新政後續效應、日本首相政治事件、國際油價漲幅超過預期,以及蘋果公司下半年發表新品,都可能會影響國內外景氣。

孫明德表示,國際之間的貿易戰在4月份感覺越打越激烈,所以廠商的反映在營業氣候測驗點還在往上升,但4月份開始,隨著產品清單、中興通訊被制裁,一堆的負面消息不斷湧出,可能也會讓廠商對於後續市況有所憂慮,這是第一個隱憂。

近期的金融波動也是不確定因素。孫明德指出,雖然最近的金融波動不完全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可能也跟重量級半導體大廠的財測不樂觀,或者是跟美國的公債殖利率到3%,美國公債欠缺吸引力,也可能跟這有關,所以最近美股跌、台股也跌,大概都會有一些連鎖的效應,也會削弱後續的消費力道。

孫明德強調,如果所得提升了,但是股市沒有表現那麼好,難免就會抵消消費的力道,因此接下來看出口的表現,可能會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消費也會受到金融面的影響。他說:「後續的不確定因素感覺烏雲越來越大,所以煞車的力道越來越大,油門感覺踩不下去,這個可能就會讓我們的經濟成長率最高峰出現在第一季,或是上半年,下半年的經濟表現可能就不會像上半年那麼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