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待遇真的更好?學者:中國上月才成立退伍軍人事務部

▲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25日出席軍改公聽會,舉起標語抗議政府背信。(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4.25)
▲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25日出席軍改公聽會,舉起標語抗議政府背信。(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4.25)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軍人年改案上周付委,立法院今(25)日召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等受邀與會發表意見。由於先前網路流傳大陸解放軍的待遇優於國軍,部分人士更廣傳分享共軍待遇,不過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所所長馬振坤今(25)日在立法院公聽會表示,中共上月才宣布要成立退伍軍人事務部,但我退輔會存在已久,光看主管機關何時成立,就能印證中共過去有沒有照顧退伍軍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日前拍板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軍人年改樓地板 3 萬 8990 元,服役滿 20 年起支俸率 55%、年增率 2%,預計 7 月 1 日與公教同步實施,立法院上周已一讀付委,今日先舉行公聽會,明日開始審查程序。

公聽會由藍綠營推薦學者、專家和團體代表,綠營推薦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以及其他專家,藍營則全數推薦「八百壯士」代表,包括黃冬輝、謝健虎、盛澤仁、王忠義、賀新民。

八百壯士與反年改團體發言時,均將炮火朝向退輔會以及政府,直言政府背信失能,公然賴帳,網路甚至傳出,連中共對待退伍軍人以及現役軍人的待遇,都明顯優於國軍,結果現在還要軍改,再砍軍人福利,這樣的結果將會讓軍人成為不定時炸彈,不能讓軍心穩定。

對此,專研解放軍的馬振坤澄清,中共上月才宣布要成立退伍軍人事務部,但退輔會存在已久,「光看主管機關何時成立,就能印證中共過去有沒有照顧退伍軍人。」

馬振坤強調中共透過網路社群,操弄我年金改革議題;他認為,軍人年金改革方案修法,不管最後版本如何,希望各界能達到共識,能盡快完成,塵埃落定,避免給予中共見縫插針、操弄輿論的空間,變成台灣內部分化與對立的機會,這個議題拖得愈久,愈給中共可趁之機,愈能操作議題來分化國軍的軍心與士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