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媽媽做女性癌症篩檢 保健康又可拿好禮

▲新北市衛生局鼓勵婦女每年定期篩檢,推出篩檢送好禮活動,完成乳房攝影及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可抽電視等大獎。(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25)
▲新北市衛生局鼓勵婦女每年定期篩檢,推出篩檢送好禮活動,完成乳房攝影及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可抽電視等大獎。(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25)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母親節快到了,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就是陪她做健康檢查。新北市衛生局鼓勵婦女每年定期篩檢,只要5月1日至31日前完成乳房攝影檢查即可獲得限量禮物,若再完成子宮頸抹片,可參加43吋電視等百樣好禮大抽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癌症連續35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榜首,平均每11分2秒即有1人罹癌。而乳癌、子宮頸癌是國內常見的女性癌症,每年奪走1萬2,800條寶貴生命。新北市衛生局今(25)天邀請藝人佩甄跟她的媽媽擔任健康大使,一起宣導婦女癌症篩檢。

佩甄表示,很多婆婆媽媽會擔心健康檢查發現身體出毛病,都有逃避的心態,總覺得現在沒事就好,其實透過健康檢查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為媽媽的健康就是全家人的幸福,讓子女沒有後顧之憂,所以她每年一定陪媽媽去健檢。

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陳梓泓表示,50歲至60歲間是乳癌好發年齡最高峰,零期到一期幾乎可以治癒,即使乳癌第三期也有50%到70%的存活率,且現在的放射或化學治療,效果都比以前好,併發症也減少,呼籲年長者不要害怕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新北市副市長呂衛青指出,新北市從100年至今,已完成近400萬人次女性朋友的癌症篩檢,透過篩檢為健康把關,讓新北市的乳癌標準化死亡率從100年的12.2下降至10.7(每十萬女性人口),子宮頸癌標準化死亡率由4.0下降至2.6。

衛生局呼籲女性朋友養成定期篩檢的好習慣,凡新北市年滿45歲到69歲、或是40歲至44歲二等親內具有乳癌家族史(祖母、祖母、媽媽、姊妹、女兒曾罹乳癌者)近2年內尚未做過篩檢的女性朋友,在5月1日到31日期間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檢查,就可以獲得限量好禮。

另外,今年自1月1日至5月 31日期間,凡同時完成乳房攝影及子宮頸抹片檢查者就可參加抽獎,衛生局會從電腦系統下載符合抽獎資格名冊,機會把43吋電視、空氣清淨機以及百貨千元禮券等好禮帶回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