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5/1開徵 不到2萬超商可繳 用行動支付也行

▲財政部宣布,今(107)年期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5月31日,請納稅義務人如期繳納,以免逾期被加徵滯納金。(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4.25)
▲財政部宣布,今(107)年期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5月31日,請納稅義務人如期繳納,以免逾期被加徵滯納金。(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4.25)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5月繳稅季將至,除綜所稅申報之外,財政部表示,今(107)年房屋稅也將於5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5月31日,財政部也提供多元化繳稅管道,除新台幣2萬元以下可到4大超商以現金繳款,選擇以信用卡或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轉帳繳稅者,也可透過行動裝置或開辦「行動支付工具」繳稅業者的APP掃描繳款書上 QR-Code 行動條碼,免輸入銷帳編號、繳稅金額等資料,即可辦理線上繳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賦稅署說明,房屋稅為直轄市、縣(市)稅,其稅課收入為地方政府主要財源之一,今年開徵的房屋稅是徵收106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的房屋稅額,全國開徵件數有875萬4439件、稅額771億2925萬元,均較去年成長2.43%,其中六都開徵件數及稅額占全國比重分別達72.99%及78.9%,又以新北市稅收增加最多,開徵件數則以苗栗縣增加最為明顯。

為利稅款繳納,財政部也提供多元化繳稅管道,納稅義務人可持繳款書至代收稅款金融機構(郵局不代收)以現金或票據繳納,稅額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者,也可到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等便利商店以現金繳納;或透過自動櫃員機(ATM)、信用卡、電話語音、晶片金融卡網際網路轉帳、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轉帳等方式進行繳稅。

至於利用信用卡繳稅,各發卡機構是否收取服務費及收取標準,仍要看各發卡機構的規定。不過,今年財政部結合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及智付寶公司,提供行動支付繳稅服務,納稅人只要下載「t wallet」、「台灣Pay」及「Pay2go」等行動支付 APP,完成註冊手續後,直接掃瞄稅單上 QR-Code 帶入繳稅資料,再選擇以金融卡、信用卡或活期帳戶繳納即可。

另透過台灣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土地銀行、合庫銀行、兆豐銀行、彰化銀行及台灣企銀等行動網路銀行 APP 介接的「台灣Pay」也可以行動支付繳稅。

賦稅署也提醒,房屋稅繳納期限至今年5月31日,納稅義務人別忘如期繳納,以免逾期被加徵滯納金,而已辦理與金融機構或郵政機構約定以存款帳戶轉帳繳稅的納稅義務人,別忘在帳戶內預留足額的存款,以備提兌。

此外,納稅義務人對房屋稅繳款書所載稅額如有疑問,或尚未收到繳款書者,則可向房屋所在地的地方稅稽徵機關查詢或申請補發,亦可利用自然人、工商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及密碼登入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 (網址:https://net.tax.nat.gov.tw/),直接線上查繳稅款。稅額在2萬元以下者,可於開徵期間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透過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機查詢列印繳納單後,直接至便利商店櫃檯繳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