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腳鄉公館娘媽堂 娘媽顧眾生香火不斷

六腳鄉公館娘媽堂 娘媽顧眾生香火不斷(圖/保庇)
六腳鄉公館娘媽堂 娘媽顧眾生香火不斷(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公館娘媽堂位於嘉義縣六腳鄉,歷史有超過兩百年了。當年公館娘媽原本是有應婆信仰,然而光緒年間,當地發生過大型牛瘟,當地居民求助於娘媽,後來牛瘟果然停歇,信眾對娘媽的信仰日漸加深,發展到今日的規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腳鄉公館娘媽堂。(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六腳鄉公館娘媽堂。(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原本的娘媽堂只是一間小廟,在林投樹下,據說以前的老人家要祭拜時還必須小心不會林投樹的葉子割傷,現在那顆林投樹仍在娘媽堂附近。

由於娘媽的靈驗,祂的信徒遍及全台各地,在廟內可以看到許多人帶著家人的衣服來請娘媽幫忙收驚,亦有不少人讓娘媽收為義子義女。娘媽的聖誕是農曆三月十七日,祭典期間,酬神的戲台最高紀錄可高達百台之多,可見娘媽的慈悲顧及了多少信徒。

娘媽也流傳過不少傳奇故事,例如以下這則醫治孝子的故事:在民國四、五十年代,有一位娘媽的信徒,是地方出名的孝子。有天孝子經過廟埕,娘媽小輦正在辦事,忽然要孝子到案桌前,說是有事要交代。

娘媽指示該孝子:「近日不可外出,有災厄纏身,吾提前告知你,要懂進退。」孝子便請娘媽開符保身,娘媽也開了符給孝子保平安,回去後凡事都謹慎小心。

孝子一直將娘媽的交代謹記在心,但某日母親生病,孝子不得已要到隔壁村拿藥,未料出發時晴空萬里,從隔壁村要回來時卻下起了大雷雨,孝子因新系母親病情而趕著回家,卻不小心被一道雷打中,被發現時已奄奄一息,送至醫院後保住了一命,卻有了雙眼失明的後遺症。

雙眼失明的孝子常到娘媽廟哭訴,自己一生未做惡事,為何會有這種結果,現在想孝順雙親卻雙眼失明。某日,娘媽小輦辦事時又請該孝子到案桌前,娘媽指示:「吾疼惜你的孝順之心,決定注你一力,恢復雙眼光明。」接著開出三道令符,要孝子每日配合陰陽水洗滌雙眼一次,三天後即可復原。

這件事當時在娘媽信眾之間傳開了,大家都想看娘媽大顯神威,幫助孝子恢復視力,最後該孝子應村民要求,在娘媽堂的廟埕前用最後的令符洗眼,去說當天人山人海的擠滿了廟埕。

第三道令符化入陰陽水,孝子在眾人的幫忙下,以水洗滌雙眼。在眼睛擦乾時,孝子就驚覺自己的眼睛有看到光,閉上眼睛過了半個小時,孝子張開眼睛,就看見那群來關心他的村民,以及娘媽神尊。孝子隨即痛哭流涕,感謝娘媽的慈悲,娘媽在眾信徒間的威信又更加的根深蒂固。

一尊神明能夠受到信徒的香火膜拜,必有其靈驗與獨到之處,而公館娘媽這種如母親一般的愛護信眾,也讓娘媽的香火延綿不絕。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