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座談會 地方建議修改獎勵造林辦法

▲林務局在新社區公所召開林業建議座談會,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建議修改獎勵造林辦法。(圖/記者黃玿琮攝2018.4.25)
▲林務局在新社區公所召開林業建議座談會,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建議修改獎勵造林辦法。(圖/記者黃玿琮攝2018.4.25)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林務局25日在新社區公所召開林業建議座談會,邀集產、官、學共同討論,推廣造林所面臨的問題。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建議修改獎勵造林辦法,成立社區工班,藉由獎勵造林補助,引進企業金,創造就業機會,研擬林下經濟作物種類,適地適樹,提高臺灣木材自給率,利用樹木發展生物科技萃取保健食品,醫藥,發展森林療癒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表示,以白冷圳重建結合社區總體營造成功經驗,推動山坡地土地利用(造林)加值前瞻計劃,這幾年遊說具有經濟能力者,購山種樹或勸說承租戶在違規使用的國有林地重新造林;優先推動荒蕪土地及砍檳榔改造林,或檳榔園間作造林,三年來已推廣造林30公頃。

▲與會人員現場勘查造林成果。(圖/記者黃玿琮攝2018.4.25)

白冷圳協會前理事長徐炳乾指出,建議修改獎勵造林辦法,因台灣實施獎勵造林補助20多年卻沒有成材樹,必須提出檢討,以不同樹種制定新植造林株數;為提高木材自給率,加強補助修枝整形,疏伐作業規範,收穫期、採伐年限。如牛樟20年生僅能每公頃300株,必須核准疏伐出售,否則過密窒息。

此外,白冷圳協會也建議造林應該准予小怪手開闢作業道,以利苗木搬運、撫育作業、兼作森林療癒步道。為因應年邁農民不捨砍伐農作物,又想造林問題、必須增定農作物行間造林補助辦法,不但不影響林木生長、水土保持,並能創造安定淺山農村經濟,共同恢復山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