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門迎城隍宗教文化季 28日起揭開序幕

▲2018金門迎城隍宗教文化季活動,將於4月28日起揭開序幕。(圖/金城鎮公所提供 , 2018.04.25\\)
▲2018金門迎城隍宗教文化季活動,將於4月28日起揭開序幕。(圖/金城鎮公所提供 , 2018.04.25\\)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鑼鼓響,舞龍獅;文武尬輦,熱熱鬧鬧迎城隍」,由金門縣政府指導,金城鎮公所主辦的「2018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活動」,將於4月28日下午2時將舉行開幕記者會,正式宣布活動訊息,正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宗教文化觀光季活動宣布迎城隍活動揭開序幕,金城鎮長石兆瑉歡迎民眾、遊客共襄盛舉,一起迎城隍、逗熱鬧,歡渡城隍遷治慶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開幕活動,將於4月28日下午2時假金城鎮浯島城隍廟前舉行,屆時將會邀請地區首長與會,與廟方共同敲鑼,宣布為期一個多月的2018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活動正式啟動。

鎮長石兆瑉表示,「金門迎城隍,世界第一名」,金門縣金城鎮以豐富的閩南文化底蘊,於2012年獲選「臺灣十大觀光小城」,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迎城隍為金門島上最大的民俗慶典,金門本地及旅居外地遊子均會回鄉參與;迎城隍遶境,保有眾多金門特有地方居民自發性籌組傳習而成的陣頭隊伍,例如金門特有的輦轎、藝閣、人力蜈蚣座、神將、打花草等,高度展現居民的投入與認同。

這項活動迄今已有338周年的歷史,2011年迎城隍時,金門縣打造長達176米的百節蜈蚣座,以「世界最長人力肩扛蜈蚣座陣頭」獲得金氏世界記錄的認證,寫下金門傳統陣頭的新紀錄;2013年金門迎城隍活動入選「宗教百景」,並獲得臺灣「重要民俗活動」稱號。

今年迎城隍活動亦規畫一系列活動,4月28日至6月26日,由旅台青年藝雕家楊肅偉,再次應金城鎮公所之邀,以「舞將2」為主題,返鄉舉辦泥塑展,也為金門「迎城隍」活動暖身。5月12日晚間18時30分,將有四境踩街遊行及民俗表演,各境陣頭聚集進行表演,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吸引眾人眼球,營造出繽紛、熱鬧嘉年華會氣氛,帶來熱鬧滾滾的氣氛。

今年重頭戲在5月19日下午15時30分登場的是「蜈蚣座親子嘉年華踩街活動」,將有長達66節,搭載132名孩童的人力肩扛蜈蚣座行經後浦小鎮,「人力蜈蚣座」是以一節一節的木板連成一長串像是蜈蚣的身軀,在木板上綁著椅凳,由稚童少女妝扮戲劇故事人物,由大人抬著遊街,以祈佑孩童平安、健康與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