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開公司引爭議 吳茂昆:一開始不小心

▲台大校長遴選從頭來過,部分參選人已表態「不再參選」,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這顯示整個校長遴選有問題。(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台大校長遴選從頭來過,部分參選人已表態「不再參選」,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這顯示整個校長遴選有問題。(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近日陷入綬草專利爭議,拿東華大學專利到美國設公司當負責人,涉相關違法,他今(25)日澄清,一開始不小心,因此讓五個人都是Member,現在只有歐陽是負責人,並自認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最了不起的一件事,就是培養學生發展這些產品,「我覺得這是我們教育的目的,台灣教育如果能全面開發這些東西,就算成功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茂昆表示,綬草專利分為1.0和2.0,1.0已經通過台灣和美國的專利,2.0是將新的發現、有用的結果加在1.0上面,目前還沒有通過專利,所以沒有侵犯東華大學的專利,之後若通過專利,按照之前的決議,就會轉給東華大學,強調「台灣目前很多申請專利的過程,很多都是這樣,個人先去申請,得到後再跟學校討論,這是普遍的方式」。

不過吳茂昆先前指出,「目前技術沒有專利」,所以沒有侵犯東華大學專利,現在又說申請通過後,會轉給東華,是否前後矛盾?他說,「我當初可能是有點那個……」,但專利裡面有好幾個部分,一個是萃取技術,一個是功能性,現在公司用的是東華大學當初申請專利以外的技術,而功能性這部分,完全沒有用到。

吳茂昆強調,他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最了不起的一件事,就是培養這些學生發展綬草這些產品,讓他們獨立自主創公司,台灣教育如果能全面開發這些東西,就算成功了,目前這些學生也沒有獲利,到現在沒有賺錢,僅能勉強維持運作,他很願意幫他們行銷,假如有人有長青春痘,可以用這個產品治療。他說,自己算是公同專利發明人之一,學生成立公司,他並沒有參與,但太太有提供資金,完全是鼓勵年輕人去創業。

至於被師沛恩列為Member,吳茂昆說,通常美國加州專利申請成立以後,會要求列舉負責人,即CEO的名字、地址,但開始時,他們很不小心,沒有提出誰是負責人,而根據加州法律,沒有填負責人就是所有人的列上,他才成為Member一員。但大家後來覺得這樣不好,人在美國的歐陽決定自己當負責人,「現在你去看公司,CEO就是歐陽,其他人不在裡面」。

而這樣算不算股東?吳茂昆說,沒有股阿,沒有股權,裡面沒有任何資金,是零,而且專利還沒有成立,也沒有任何獲利,只有專利的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