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吳茂昆「卡管」卡到自己

▲台大校長遴選從頭來過,部分參選人已表態「不再參選」,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這顯示整個校長遴選有問題。(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台大校長遴選從頭來過,部分參選人已表態「不再參選」,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這顯示整個校長遴選有問題。(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民進黨為了「卡管案」,先是陣亡一個教育部長潘文忠,行政院長賴清德急找吳茂昆上陣,沒想到「卡管」還是未定之數,吳茂昆卻先惹了一身腥,從國科會主委到東華大學校長,不管是補助案、獎助金、專利案、一路到慶富董事,吳茂昆始終跟「錢」脫不了關係,不只外界觀感不佳,連民進黨立委究竟要不要為這位新教長護航,也呈現兩難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吳茂昆昨跟民進黨立院教育政策小組開會,原先重點是要討論未來教育政策法案,但吳茂昆最近被藍委爆料盯的滿頭包,連綠委都不知道要不要幫他背書,因此乾脆在會中攤開來講,吳茂昆也一一釐清爭議。

與會的綠委吳思瑤表示,吳茂昆在會中強調,第一,他的確是專利發明人,第二,專利屬於東華大學,第三,他在師沛恩公司沒有任何兼職,第四,他太太是用個人身分去投資,目的是鼓勵學生研發,可以跟產業鍊結,是拿自己的錢鼓勵學生創業、幫忙研發,可以成為產學鍊結,全都是正向和善意,並沒有所謂國民黨立委所說的得到不當利益。

對於吳茂昆所言,她是否全然相信?吳思瑤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不相信的人,就應該要去舉證,「就像有人指控吳思瑤不是女生,指控的人應該要負舉證責任」,她認為挑戰者要拿出說法,否則就是無罪推定。

民進黨團書記長許智傑則說,不管是教長或台大校長,誠實是共同標準,自己有任何問題,應該要主動面對所有爭議,有問題就應主動出來說明,像吳茂昆和先前的內政部長葉俊榮,都有主動釋疑,但管中閔卻沒有誠實出來面對,「沒有自律,哪來自主?」,他強調,誠實跟自律是當校長的基本條件。

許智傑指出說,像赴陸兼課的事,吳茂昆第一時間就出面說明,他去大陸是講座不是兼課,是臨時性的學術交流,管中閔是不是應該也要講清楚,而不是讓中國大陸來回答。

至於開設公司這件事,他則認為,吳茂昆應該要說的更清楚,是否是為了把專利申請給東華大學才去開公司?「如果專利是個人所有,就是吳茂昆不對,如果專利是東華大學所有,那這件事就是對的」,對於這間公司有無侵權問題,吳茂昆也必須講得更清楚。

許智傑也以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為例說,像翁的案子就很可惜,一個台灣出色的科學家,最後落得如此下場,他說,有時極端的理想跟現實之間,會有些「asobi(日文間隙之意)」沒辦法百分之百吻合,台灣很多會把疏忽、或不是故意的小錯,把它無限上綱,一直挖下去。

許智傑坦承,之前確實沒想到吳茂昆有這些問題,但他也是抱持著無罪推定原則,至於要不要幫吳茂昆背書,許智傑沒那麼快下定論,畢竟還有多少未爆彈,恐怕綠委也不敢全然篤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