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能源跟投資一樣 都要分散風險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 14 日首度對深澳電廠表態,指出如果「沒安全、有汙染」,他就不同意興建。(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 14 日首度對深澳電廠表態,指出如果「沒安全、有汙染」,他就不同意興建。(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文/陳渺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通過」,引起電力需求與環境保護的廣泛討論與辯論,許多環保團體都出來大聲疾呼,應該要重啟環評,但是重啟環評之後,到底還要經過多少的時間才能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實在難以預測,而夏季將至,社會勢必又會因為用電緊繃,導致「重啟」核四的聲浪再起,台灣似乎會再落入這樣一個看不出明確方向的辯論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國民黨將提名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發文表達對深澳電廠的反對,並且反過來質疑蘇貞昌對深澳電廠的態度。站在對立的各一方,這樣當然沒有問題,但若只質疑對手卻沒有提出他本身的未來願景,那就只是一種政治姿態。

羊毛永遠出在羊身上,侯友宜順應旺旺中時的民調,表達支持「重啟環評」的立場只是在打安全牌,身為政治人物,不能只具備搭民意調查順風車的能力,而沒有決策的高度與對能源發展的前瞻性。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年輕世代最支持核電有七成,反對深澳燃煤電廠則有七成多。我們要問的是,這樣的民調結果是迫於現實的無奈,還是對台灣能源前景的理智抉擇?

我們回到一個根本的問題,核一、核二、核四都在新北市,也都是國際認定的最危險核電廠,如果全數啟用,萬一發生大規模災害,超過500萬人以上的居民根本無處可逃,而且核汙染會延續好幾個世代,沒人敢保證這樣的核廢墟台灣社會承受不承受得了,我們當然都希望平安,但比起核災的危險,燃煤電廠帶來的社會成本是不是小很多?

2025非核家園雖然還遭遇可能性的質疑,但至少從多數民調所呈現的,這是台灣多數民眾所認同的遠景,不就表示朝這個目標逐步前進是對的?在這個過程中,各方都應該站在社會最大利益的前提,怎麼可能又要馬兒好、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一個最簡單的邏輯。環保和空汙的疑慮,不也應該放在技術層面,尊重專業,做理性討論,而非全盤否定非核家園的共識和遠景?

日前,已有民間電廠負責人在媒體撰文表示,新的深澳電廠,燃煤發電技術和空汙排放集塵的效率都是比照日本,根據日本電廠的資料,這種先進技術的發電並未對周遭環境和附近居民的健康產生明顯的影響,相信這也是台灣環評專業所需要考量的重點。

兩全相害取其輕,能源跟投資一樣,都要分散風險,大家都希望擁有無汙染、更健康優質的生活,只是,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在當下毅然捨棄全部的燃煤電廠,那麼,讓燃煤電廠改善、轉型又有甚麼錯?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