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台獨 陸嗆「採取進一步行動」 陸委會:極不負責任

▲陸委會1日譴責北京當局操作多明尼加與我斷交,指出兩年來,中國大陸在國際間惡意操作「一個中國原則」。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邱明玉攝 )
▲陸委會1日譴責北京當局操作多明尼加與我斷交,指出兩年來,中國大陸在國際間惡意操作「一個中國原則」。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邱明玉攝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發重砲,點名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將採取進一步行動」,陸委會 25 日晚間回應,大陸採取的軍事施壓與威脅,是對台海與區域和平現狀的挑釁與破壞,台灣人民不會接受,陸方不應將誤判情勢所造成的後果歸咎給台灣,「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表示,政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及捍衛國家主權尊嚴的立場堅定一致,中華民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人民堅持既有的主體意識,這些都不允許中共當局任意詆毀與批評。「我們也正告對岸,切勿再生事端,唯有放棄武力恐嚇、正視兩岸分治現實,透過務實溝通對話,方能化解兩岸分歧。」

日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他,就是個台獨」,解放軍 18 日也在台海舉行實彈軍演,威懾島內台獨勢力。馬曉光 25 日表示,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而這個行動是否為動武?他說,解放軍一系列軍演所發出的訊號是清晰明確的,陸方有最大的誠意,會盡最大的努力,追求和平統一前景,但是陸方絕不允許台獨勢力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馬曉光指出,1949 年以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2008 年國民黨主政台灣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關係實現了和平發展,「這就是兩岸關係現狀」。不過民進黨上台後,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放任與縱容「去中」的台獨活動,導致兩岸關係倒退。賴清德的台獨言論,進一步對台海和平穩定公然挑釁,這個責任必須由民進黨承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