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民進黨「警黑」:從大人、小人到壞人

▲退伍軍人團體25日在立法院外抗議軍人年金改革,有抗議民眾拿著滅火器朝警察狂噴。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7年4月25日
▲退伍軍人團體25日在立法院外抗議軍人年金改革,有抗議民眾拿著滅火器朝警察狂噴。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7年4月25日

文/唐湘龍

最近,警察多事。為台灣可憐的警察講幾句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是最主要的「警黑」。以糟蹋、羞辱警察為能事。

以前都在講「警察故事」,現在都在講「警察事故」。警察成了非常弱勢的行業,這個國家就很危險。畢竟,非戰時期,警察是這個社會上唯一能合法持有槍枝的族群。槍,是一種權力。就看持槍者怎麼用。

從大的講起。警察的社會地位浮動充分反映台灣的被殖民心態。日據時代,警察叫「大人」。現在,警察被當「小人」。從「大人」到「小人」,對「大人」過度的謙卑,對「小人」極端的糟蹋,這是台灣幾十年來「世代記憶」的巨大落差。

這是複雜的問題。警察長期被政治化。誰在政治化警察?其實邏輯和軍公教是一樣的。「軍公教警」一直被民進黨如寇如仇視為台灣四股米蟲,四股被國民黨用國家資源包養的既得利益團體。這不算扣帽子。這是「台灣共識」。

這個黨,刻意漠視時空背景,一直用標籤化的方式,把「軍公教警」當成國民黨的統治工具,「外來政權」的打手。覺得警察是國民黨箝制社會的「第二軍隊」,只差不好意思把警察定位成國民黨 的「附隨組織」。

從美麗島事件算起吧。看看當時的影音畫面。在長達三十年以「對抗威權」為概念的街頭運動史,警察都是「威權的象徵」,群眾施暴的活祭。警察的訓練,就是如何當一個稱職的沙包。就算是「太陽花」攻進行政院,警察依法執勤,傷痕累累,但民進黨吹捧「暴民」,甚至努力成為暴民的一部分,但卻沒有放過「暴警」。如果不是現在自己「齊天大勝」,緝拿「暴警」的政治戲碼不會落幕。

社會事件裡,警察抓壞人。但是,政治事件裡,警察就是壞人。警察是政客最喜歡抓的壞人。

對外「仇中」,對內「仇警」,向來是民進黨鬥爭邏輯的核心。

這種把自己當成「復仇者聯盟」,把警察當成歷史清算標靶的好萊塢手法,如果不好想像,沒關係,你只要看看最近民進黨發動對侯友宜的批鬥就懂了。把鄭南榕、盧修一兩個死人捧上了天,把侯友宜踩到了地,完全忘了曾經是何等努力吹捧侯友宜、要把侯友宜拉進民進黨。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同一個侯友宜,「綠營之所貴,綠營能賤之」,這種以「政治評價」毫無是非可言。

和侯友宜命運相反的,是一堆國民黨裡「阿里不達」的叛徒。像是陳哲男、陳明文、張花冠,以前都是國民黨「貪腐」、「黑金」、「派系」的代表,被「黑」到不用穿衣服。但「投綠」之後,現在簡直就是棄暗投明的台灣良心。「貪腐」、「黑金」、「派系」的標籤自動滑落,清白如初生的嬰兒。地球上最肉麻的政治肥皂劇,民進黨一人分飾兩角,全都演完了。

在這個「仇警」氣氛下,「警察」一直都是政治上的「工具人」。執政,就叫警察查水錶。在野,就叫警察裝老婊。不要說什麼裝備好壞,警察的尊嚴被執政者周期性踐踏,問問警察朋友們,這是不是他們認知的事實?

民進黨執政,這兩年,街頭沸騰。警察勤務量,因為政治而暴增。只要有蔡英文總統在的地方,不管是總統府、官邸,或是任何她到的地方,警察的勤務量都是數以倍計。台北什麼會展都有期限,只有「台北國際拒馬展」無限。各式各樣的拒馬,在台北街頭常態展出,一年365天都不必收。不要說先進國家,就算是開發中國家,這都是奇景。

這幾天,警消上街了。看著退休的老警消在街頭努力走著,為自己的晚年生活吶喊,看著年輕警消拿著盾牌,努力維持交通,那個畫面不只諷刺,而且鼻酸。

這幾天,台北的封鎖範圍超大。一個警消集體上街,拒馬終年不撤的社會,會是一個健康、民主、自由的社會?台灣人眼睛都瞎了?

和其他職業相比,現在警察的待遇並不算差。但身為警察,如果看不透這種以前把你當「大人」,現在把你當「小人」的政治邏輯,警察的職業尊嚴、社會地位是回不來的。

昨天,退伍軍人反年改團體衝入立法院。下一波,大概就會是退休的警消人員。

前幾天,在高速公路上失去生命的兩位國道警察,讓人「短暫想起」警察在執行的時候遭遇到的困境。他們在最危險的路段、時段執行勤務,把自己的命運賭在「夜駕」的大貨車司機上,竟然連一盞強力後照警示燈都沒有,這是什麼?根本是「玩命關頭9」的實拍現場。

看著退休的「軍公教警消」這兩年,還有未來的晚年,都陷入高度的不確定性,令人鼻酸。但是,當他們被「黑」成自私貪婪的一群人,我真是替他們不值。

這個國家真的窮到要對這些把青春奉獻給國家的老人家「背信」嗎?真是見鬼了。這個政府現在全力推動八年8800億計畫、現在力推新南向計畫、力推海上風電,這些,是好幾個兆的錢。如果,你以為這些計畫會帶來亮麗的國家樣貌,那就大錯特錯了。這些計畫內容粗糙浮誇,最後的金錢流向更是極端可疑。

那是一個假公濟私的分贓系統。

覺醒吧。警察小人們。看不清楚政治,就不會了解,這個行業為什麼這麼窩囊?要找回自己的尊嚴,這條路,還非常漫長。

別忘了,民進黨執政,你們就是小人。民進黨在野,你們就是壞人。走不出「小人」與「壞人」的格局,就不必談什麼警察的權益了。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