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競爭劇烈? 聯電股價不甩向上走升

▲市場擔憂聯電第2季可能因為市場競爭激烈而影響營收與獲利。(圖/取自聯電官網)
▲市場擔憂聯電第2季可能因為市場競爭激烈而影響營收與獲利。(圖/取自聯電官網)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聯電首季毛利率為12.4%,歸屬母公司之淨利為34.0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新台幣0.28元,表現優於預期,但展望第2季,外界擔憂市場競爭激烈,恐侵蝕獲利與營運表現,外資普遍看淡,目標價最低10元,但也有看好目標價17.6元。而聯電今(26)日早上10點過後股價向上走高,最高來到15.75元,漲幅逾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電今(2018)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375.0億元,季增2.4%,較去年同期持平。而首季毛利率為12.4%,歸屬母公司之淨利為34.0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新台幣0.28元。

而聯電首季晶圓專工營收,雖有新台幣升值的不利影響,但仍季增2.5%,達到374.4億,主要是8吋及成熟12吋穩定的需求帶動了整體的產能利用率達到94%。不過首季28奈米製程占比卻滑落至12%,本業營業利益7.69億元,不僅季減59.5%,也年減43.9%。

展望第2季,由於無線通訊與電腦周邊應用需求增加,預期晶圓專工出貨量將會成長。另外,聯電認為,隨著爭取到客戶在先進與包含28奈米在內及成熟製程的新產品設計定案,與客戶密切合作以及在生產製造上的優勢,將有助於提升市占率及財務表現。

聯電預估第2季晶圓出貨較上季增加2到4%,晶圓平均美元價格持平,平均毛利率估將自第1季的12.4%上升至約15%,產能利用率提升至95%左右。不過,市場也擔憂12吋晶圓代工市場競爭激烈,且大陸中芯28奈米逐漸追趕,都對聯電營運造成威脅、侵蝕獲利。

聯電法說會後,外資圈普遍看淡,大部分維持減碼或賣出評等,目標價最低10元,但也有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17.6元。而聯電今(26)日早盤在平盤附近,但10點過後走高,最高來到15.75元,漲幅逾2%,午盤漲幅則近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