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員台灣Pay代繳稅  財部坦承缺失 已發函禁止

▲針對公股行庫行員用自己台灣Pay帳戶代客戶繳稅一事,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右)在立法院財委會坦承,執行上有缺失,已馬上改善,並發文公股行庫,禁止用行員帳號幫客戶代繳各稅款。(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針對公股行庫行員用自己台灣Pay帳戶代客戶繳稅一事,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右)在立法院財委會坦承,執行上有缺失,已馬上改善,並發文公股行庫,禁止用行員帳號幫客戶代繳各稅款。(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日前踢爆公股銀行行員為達成業績,以自己的「台灣Pay」帳戶幫客戶代繳牌照稅,當時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不知情,也絕不允許」,不過,徐永明今(26)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出示公文寫著奉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指示,期望達成總筆數20萬筆的目標,也拿出台銀統計表,質疑財政部說謊,蘇建榮則坦言,執行上有些缺失,已馬上改善,並已發文各行庫禁止用行員帳號幫客戶繳納各稅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永明今日一上台質詢時就引用《NOWnews今日新聞》23日有關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公股行員用「 台灣Pay」幫客戶代繳牌照稅的相關報導,質疑財政部長許虞哲說「不知情,也絕對不允許」,根本是說謊,你們不是有一個「公股事業金融科技研發整合平台」,部長當時竟還說不知道、財政部完全沒有參與。

▲公股行庫行員用自己台灣Pay帳戶代客戶繳稅一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4月26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引用《NOWnews今日新聞》相關報導,質疑財政部長許虞哲不知情是說謊,要求財政部說明清楚。(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出席備詢的蘇建榮則回應,「我們確實有一個整合平台,這平台召集人就是我,我知道這事」,但不是部長說謊,因為台灣Pay才剛開始推動,之前地價稅設定每家公股行庫每個有50元回饋,希望鼓勵民眾使用,這次平台工作小組會議公股達共識,希望這次比照上次地價稅。

徐永明聽完後說,「還好你說了實話,我有公文」,公文上寫明奉次長蘇建榮指示,也提到期望達成總筆數20萬筆的目標。他還公布1張表格,是台灣銀行列表統計行員推動台灣Pay 情況,除了設定每位行員推動4筆,還在每位行員的KPI下分成行員本人帳號繳納筆數和非行員帳號繳納筆數。

對此,台灣銀行總經理魏江霖說,總行是有規定總額,但那是單位目標數,沒有針對個別行員,是因為行員有這種現象(代繳),才會做這樣的統計。

徐永明則指出,財政部長許虞哲已經在立法院公開說了,行員代客繳稅不容許,還要繼續推嗎?蘇建榮則強調,台灣Pay 是行動支付共通平台,行動支付是行政院重要政策,公股行庫一定要配合政策,這是很好的政策。

不過,蘇建榮也坦承,執行上確實有些缺失,也馬上立刻改善,財政部並已發文各行庫,禁止用行員帳號幫客戶繳納各稅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