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辦人文講座 帶民眾認識日本能劇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6日電)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活動,28日將舉辦「日本能劇中的愛情」講座,邀請台大日文系教授朱秋而等學者,帶民眾分析能劇中的愛情表現,並探討其中的趣味及文化意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能劇」又稱「能樂」,或只稱「能」,代表藝能的意思,在日本室町時代初期,也就是14世紀末到15世紀前期達到鼎盛,主角多戴上面具表演複合式的歌舞戲劇。能劇因為神社或寺院的不同,在當時有許多的劇團和表演的流派。

其中,世阿彌受到室町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的喜愛和大力支持,在劇本、表演和藝術理論上多有創作,也留下許多重要成果,之後直到江戶時代甚至到現在,還有人改編或創作新的能劇劇本;而目前經常上演,膾炙人口的能劇作品大約有250齣。

科技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能劇的演出因為需要特殊舞台和大批工作人員,在台灣演出的機會很少,不過,仍然可藉由閱讀原作的劇本,了解日本文化如何看待和描寫愛情,並領略愛情之於日本人為何物。

科技部表示,這次人文沙龍系列演講深入校園舉行,希望與青年學子近距離接觸,提供更多機會瞭解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的現況,活動上半場,會由教授朱秋而以「道成寺」、「暗戀的重擔」兩部作品為例,闡述能劇的愛情表現,以及討論其中獨特的趣味與文化意涵。

科技部指出,活動下半場則由朱秋而、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鄭津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陳敏生等3位學者,共同與年輕學子暢談台灣人文與社會科學的現況。

「日本能劇中的愛情」講座28日下午1時30分將在雲林縣斗六市正心高級中學聖心樓地下會議室舉行。(編輯:林沂鋒)10704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