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將赴北京 分析師看壞談判前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準備派出兩位最重要的經濟副手前往中國,以迅速談成貿易協議。雖然此舉和緩了中美貿易戰升級,但就現實上來看,這場爭端恐怕仍將是持久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川普周二表示,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將在數日內前往中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會陪同出訪。川普說:「我們有非常好的機會達成協議。」

很難理解川普的信心由何而來,他也沒有透露太多細節。川普指出,如果不能達成協議,美國會推進高達 1500 億美元由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計畫。另一方面,中國也誓言會報復,對美國大豆、飛機等商品進行反制。

川普去年 11 月造訪中國時,獲得熱烈歡迎,也取得部分成果,但這些多是無約束力的承諾,要多年才會見到結果。去年川普與習近平還宣布了「百日計畫」,但對解決貿易失衡也無幫助,雙方正式的經濟對話已經中斷。

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 中國研究主管 Michael Hirson 在近日的報告中指出,考慮到雙方目前的態勢,這次對話不太可能有突破性的結果,能夠阻止雙方的關稅生效。

他認為,中國不會大幅讓步,習近平對自己的政治實力過於自信,也不願意屈服於川普的高壓戰術。

橫亙在雙方談判之間的,還有美國商務部制裁中興通訊,帶來的緊張氣氛。據知情人士說,商務部如今還在調查華為,除此之外,FBI 也針對華為進行刑事調查。

研究公司 Asia-Analytica 董事總經理 Pauline Loong 同樣認為,能夠順利解決雙方爭議的談判,不太可能達成。問題之一,是中國願意讓步的是什麼,而這些內容也需要能及時、透明及可預測的方式達成。

由先前川普所透露的訊息,美國除了要求減少貿易逆差之外,還希望中國停止對「中國製造 2025」中科技業的補助,但這是中國接下來主要的政策方向。

中國銀行北京金融研究所分析師 Gai Xinzhe 指出,談判的前景「非常黯淡」。而先前《彭博》報導也指出,美國要求中國停止補助高科技業,造成雙方本月早前的談判破裂,而目前情勢並沒有什麼不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