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低估「伊核協商」可能破局 專家:油價將衝到8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一位中東策略師表示,石油市場可能低估了伊朗核協崩潰的衝擊, 以及美國重新對伊朗施加制裁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伊朗高級官員週三 (25 日) 表示,若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拋棄了 2015 年伊朗與全球 6 大國家協商的核子協議,那麼伊朗即可能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並重新強化核子計劃。

MUFG 金融集團研究主管兼策略師 Ehsan Khoman 週四表示,「如果重新對伊朗施加制裁,我們認為至少 25 萬桶至 35 萬桶 / 日伊朗原油恐怕面臨中斷風險。」

「就油價上行風險而言,我們認為,Brent 原油將穩定往 80 美元上升、WTI 原油會朝 75 美元紮實邁進。市場沒有完全反映出伊朗受制裁的規模和程度。」

目前 Brent 原油期貨交易價格在 74 美元附近,WTI 原油則達每桶 68 美元左右。因為全球產油國削減供應量,近幾個月油價已經上漲。

Brent石油價格走勢
Brent 石油價格走勢
WTI石油價格走勢
WTI 石油價格走勢
雖然 OPEC 和俄羅斯等非 OPEC 產油國努力以量制價,但地緣政治事件可能會使這種良好的平衡狀態變得不穩定。

所謂伊朗核協議,是指於 2015 年 7 月 14 日,伊朗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與世界 6 大強權,包括與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及德國達成協議,限制德黑蘭政府發展核武。



OPEC4 月份的最新數據顯示,伊朗每日產油量約莫 380 萬桶,成為 OPEC 14 個成員中排名第三大產油國,僅次於沙國和伊拉克。

美國川普總統預計 5 月 12 日決定是否廢止伊朗核協,但一旦廢止,美國可能對伊朗重新施加制裁,破壞伊朗石油出口業和生產業,並讓穩定油價的行動產生不安。

Khoman 表示,「我們基本上認為,川普在 5 月 12 日不會簽署該核子放棄協議,他一直透過推特和其他聲明闡明這一點。」

他指出,川普的「鷹派」顧問團,其中包含批評伊朗的 Mike Pompeo (川普提名的國務卿)和國家安全顧問 John Bolton(波頓),這些人的想法可能讓美國選擇重新制裁伊朗。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周日(23 日)受訪時表示,伊朗核協議並不存在替代方案,希望美國不要退出協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