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開放純網銀 2家為上限 發起人須有金融業且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6) 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開放設立純網銀,其中開放家數以 2 家為限,要求資本額與一般商業銀行相同為 100 億元,發起人中至少要有一家銀行或金控,且其持股比率應達 50% 以上,而除了必須設總行或客服中心之外,不得設立實體分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指出,開放純網銀的目的,是為了協助銀行因應數位化發展商機,鼓勵金融創新及深化金融普及,滿足新世代消費需求,而考量部分國銀因業務轉型或併購而消滅,國銀總體家數已微幅減少至目前 37 家,開放新設純網銀以 2 家為上限,適度管理市場競爭壓力。

此外,純網銀最低實收資本額,採設立一般商業銀行相同標準為 100 億元,讓投資人加入市場前,審慎評估投資效益;業務範圍部分,純網銀業務範圍與一般商業銀行相同,一般商業銀行於網路可辦理的業務,純網銀也可辦理。

另純網銀的申請資格,發起人中至少有一家銀行或金融控股公司,且銀行或金控持股比率應達 50% 以上,或承諾於一定期間內達成,以確保純網銀具金融專業能力。

由於純網銀新型態經營模式對金融市場發展與消費者權益,有重大影響性,因此金管會將再舉行公聽會,聽取各方對此政策規劃的建議後,再作後續規劃。

顧立雄表示,開放純網銀必須修正 7 項法規,金管會將陸續完成法規修正,預計今年 12 月才會正式受理申請,受理期間為公告日起 3 個月。

顧立雄也說,開放純網銀的設立,就是希望純網銀具金融專業能力,尤其在初期建立階段,所以才會設計發起人至少有一家銀行或金控,且持股比率須達 50%,而這 50% 也可以為 2 家銀行。

至於台灣開放純網銀,社群通訊軟體 LINE 以及日本電商樂天都曾拜會金管會洽詢,顧立雄表示,申設條件已經開出,只要有興趣參與的業者,金管會都一律歡迎。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