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兩韓文金會 重點整理掌握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結束歷史性會面後,北韓 30 日宣布,與南韓統一時區。(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結束歷史性會面後,北韓 30 日宣布,與南韓統一時區。(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備受矚目的兩韓峰會於今(27)日舉行,這是南北韓分裂後第三次領導人高峰會,以下是重點整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次兩韓領導峰會

在文金會之前,兩韓已經舉辦過2次領導人高峰會。1998年南韓首度完成和平政黨輪替,反對黨領袖金大中成為第15任韓國總統。他任內主張對北韓和解的「陽光政策」,2000年6月13日至15日,第一次兩韓高峰會在北韓首都平壤舉行,金大中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舉行會談。這是兩韓分裂55年後首次領袖高峰會,會議後發表了《南北共同宣言》,更讓金大中贏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金大中卸任後,由人權律師出身的盧武鉉繼任總統,並延續前任總統的「陽光政策」。2007年10月2至4日,盧武鉉與北韓召開了第二次首腦會晤,並簽訂了《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不過,之後繼任的李明博與朴槿惠奉行親美、對北韓強硬的外交政策,「陽光政策」政策因而中止。

陽光政策重啟

文在寅1982年與盧武鉉一同開設律師事務所,對文在寅而言,盧武鉉亦師亦友,因此對北韓政策深受盧武鉉影響,主張延續「陽光政策」。另一方面,文在寅的父母是在韓戰期間由北韓逃往南韓的「脫北者」,在父母影響下,他同情北韓人民,對北韓提供援助。

陽光政策起源於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故事。北風和太陽比賽如何讓路人的外套脫下來,北風是更用力的吹,卻讓路人把外套抓的更緊;而太陽用溫暖的陽光去照路人,路人就主動把外套脫下來。希望用和平手段處理兩韓對立問題。但是陽光政策不強求南北韓統一、也不容許北韓武力挑釁。根據2010年南韓統一部發表的《2010年統一白皮書》內容,坦言陽光政策失敗。

文金會討論議題與可能成果

文金會僅部分過程對外公開,因此討論重點議題不得而知,可能包括:朝鮮半島非核化、改善兩韓關係、正式簽署韓戰和平條約。尤其北韓在文金會前釋出善意,宣布暫停核試爆,因此外界認為文金會可能為北韓放棄核武的起點,但是非核化也很可能是文金會的一大癥結,因為金正恩不太可能真的考慮棄核,北韓暫停核試爆也可能是因為試驗場因為過去核試造成嚴重損毀,即便同意棄核,外界也難以得知北韓究竟擁有多少核武及其儲藏地點。

預料晚宴後,兩韓將宣布聯合聲明,至於是否為各界關注的宣布兩韓結束軍事衝突狀態,目前仍不得而知。南韓方面認為,宣布韓戰結束,至少需要兩韓和美國三方達成協議,但是美方認為,北韓是否棄核,仍有待查證,必須確定北韓真正拋棄核武後,再來簽訂和平協議。

1953年7月27日,韓戰交戰各方代表在板門店簽署停火協定,由於簽署的並非和平協定,意味韓戰只是停火狀態,並非結束戰爭,隨時都可能再度開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