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場明星/張棟樑骨子叛逆 曝「我不是能分享的人」

▲張棟樑骨子裡藏著叛逆因子。(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24)
▲張棟樑骨子裡藏著叛逆因子。(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24)

記者吳雨婕/專訪

談到「張棟樑」給人的感覺,一定脫不了暖心、王子,這類的字眼,但事實上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在「暖男」一詞的背後,心裡有多少的叛逆因子?睽違2年再出輯,這一次,張棟樑想要給大家的不只是「溫暖」,而是更多的正面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到約定好的地方,張棟樑散發出的溫暖光圈讓人不容忽視,臉上掛著淺笑,與記者閒聊,看著手機上出現的手機旅行青蛙,如同與朋友談論天氣那般的自然。這次的專輯取名「最好的 快要發生」,其實有很深的含義,張棟樑解釋,光是醞釀這個作品就花了2年的時間,中間陸續有許多創作人投稿給他,「我聽到很多好聽的歌曲,但我還是想用概念跑在比較其前面的方式來做專輯。」

▲張棟樑新專輯《最好的 快要發生》醞釀了2年時間。(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24)

張棟樑在年初的演唱會結束後,因為壓力一下減少,意外讓病毒入侵,所以生了一場病,他回想起這件事情,笑說對於那場演唱會,真的非常興奮,「不是擔心而是亢奮,很期待等了這麼久,而且想跟我一樣期待這麼久的歌迷一起分享,結果一想就在床上睡不著了。」也許是有太多的情緒在裡頭,以至於在當天的演唱會上唱到〈年華〉這首歌時,讓他哭得不能自己,「我覺得最慚愧的是〈年華〉整首歌機乎沒唱,那首歌是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其中一首。」雖然說著可惜的字句,但是樂觀的他轉念告訴自己,「這也是變相的一種分享,事情發生了就讓它過去。」讓我們看見了張棟樑「淡泊」的一面。

▲張棟樑對於年初的演唱會,表示沒有好好唱〈年華〉覺得很慚愧。(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24)

在專輯《最好的 快要發生》裡,其中有一首歌曲〈自己的風雨〉歌詞充滿許多高傲的歌詞,像是「想去旅行 找出護照 訂了機票 收好行李」以及「朋友只剩下那幾個人 有好幾個早已結婚」,看似對什麼事情都不在意,卻在這些歌詞與張棟樑的歌聲中,見到了高傲的孤寂。張棟樑笑說歌詞完全貼切他,骨子裡存在叛逆因子的他,過去對於父母的關心感到壓力,但隨著時間成長,找到了相處的溫度、方式,與家人、朋友有了默契,說著這些話的張棟樑突然模糊的讓人不認得。

現在與朋友的距離,張棟樑提到,還是會跟朋友看電影、吃飯、喝咖啡等等,不過他喜歡沒壓力的相處方式,「我不是一個可以一直分享的人,私底下我喜歡跟朋友吃飯、看電影,然後他做他的,我做我的,一小時不講話也ok,這就是最好的關係。」張棟樑滿足的說,眼裡沒有任何覺得可惜,對他來說這就是簡單的生活,讓他最心滿意足的瞬間。

▲張棟樑跟朋友待在一起時,可以1小時都不說話。(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24)




歌詞中還有「過去的事 不去回憶」,張棟樑透露自己真的不是一個會去回想過去事情的人,「我是個往前看的人,走過是個經歷,人要一直往前。」不過接受訪問時,他還是敬業的回想起回憶中的片段,雖然不能總是望著過去,但是過去卻會影響未來,張棟樑在2009年時因為突然找不到方向,思考過後他義無反顧的「出走」,走覽各處,讓許多人都印象深刻,放下所有的一切,去了國外當個平凡人,再次成為學生,張棟樑心有戚戚焉地說:「如果那次沒有那麼有勇氣,我頂多再發一兩張專輯,我不會再待這裡,找到自己的態度、速度再回來。」

隨後他分享在國外遊歷發生的趣事,有一次他在臉書po出照片,沒想到竟然被粉絲認出地點,這名歌迷竟然就在那個地點苦等他2天,才真的「睹」到他,張棟樑因此開玩笑的說,「我有跟他拍照,我叫他不要再來了。」

▲張棟樑遊歷各處,這件事對他影響很深。(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24)

無論是〈寂寞邊界〉或是〈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這些張棟樑的必聽情歌,他唱了不下百遍,每次唱的心境都不一樣,張棟樑表示,現在的他不會刻意去營造什麼樣的氣氛,「最好的是歌迷給你的回饋,有些氣氛可以深情、有時候可以分享。」他不避諱地說,他不會唱得像以前那麼激動、油膩,因為現在的心境變得清爽了。

如果改變了唱腔,難道不會擔心歌迷失望嗎?張棟樑思考一陣後,語重心長的開口:「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有兩種東西,總都不能都讓歌迷開心嘛!」接著他解釋,每一場演出他都設定好tone調,這個演唱會歌迷沒聽到想要的版本,簽唱會就會唱大家喜歡的,「我也要開心,不是嗎?」張棟樑溫柔地反問,讓人意外的無法拒絕他的要求。

▲張棟樑認為現在唱歌可以唱的比較清爽。(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24)

許多人在孤單的時候,都會想起張棟樑的那首「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而當張棟樑孤單時呢?張棟樑一聽到問題,隨即大笑好幾聲,開朗的聲音洩漏心情:「想起歌迷囉~」好不容易才收起玩笑,「家人啦!出來工作發現家人的重要性,希望藉由自己努力把家人連結在一起。」從過去的「微笑王子」升格成「暖神」的張棟樑,不變的是一顆想唱歌的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