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看看朱經武想想吳茂昆 嘆氣‧‧‧

▲吳茂昆接下教育部長後爭議不斷,他日前重申自己問心無愧,「我這輩子最自傲的就是我是個沒做過錯事的人。」(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吳茂昆接下教育部長後爭議不斷,他日前重申自己問心無愧,「我這輩子最自傲的就是我是個沒做過錯事的人。」(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文/黃創夏

「假如為了追求金錢做科學,顯然是不合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句話,是真正的諾貝爾物理獎等級大宗師,超導體研究權威中的權威,朱經武一生奉行的治學準則。

朱經武還有一個身分,他是樂於拉拔學生的老師,所以不吝帶領他的學生成長,分享研究,和他的學生一起掛名論文,在朱經武的拉拔之下,他曾有一個學生,就是最近在台灣特別有名的「吳茂昆」。

朱經武真的是以一生之力貫徹他自己的治學準則。

其實,朱經武也是很有機會「追求金錢」的,在選擇人生研究方向時,正是全球進入資訊時代的熱潮,半導體研究進入熱潮,歐美各國政府和華爾街還有跨國公司鉅資投入,但是,朱經武卻選擇了艱辛的超導體。

其實,對半導體和超導,朱經武都有興趣。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做科學的人總是希望探索裏面神奇奧妙的東西。但是我覺得更有意義的,是這個知識能對人有些好處。半導體和超導體都有應用的一面。」

別看朱經武講的輕描淡寫,一九七九年他進入超導領域時,全美國做高溫超導的總經費只有不到一百萬美元,根本是苦哈哈,但是朱經武不以為苦,他說:「假如為了追求金錢做科學,顯然是不合適。」

不但如此,朱經武還有著感恩之心,他說:「從另外一方面想,研究科學其實是一件很好的工作,基本上你是做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人家給錢讓我們做。世界上沒有比這更好的工作了。」

就是這樣質樸感恩的心,朱經武在「高溫超導」領域屢有突破,朱經武因此被提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共同參與研究的吳茂昆也並列被提名。

「諾貝爾光芒」並沒有讓朱經武「忘了我是誰」,聲名大噪之下,他創立了設在休斯頓大學的德州超導研究中心,十年主任期間專心致志,讓原本只有七人的小實驗室變成超過兩百六十多專業研究員和學生的美國最大超導中心。

期間,朱經武沒有到處去掛名,沒有四處去合照「交流」,也沒有去講幾堂「通識課程」就說對學生有「啟發」,從物理學領域跨足生物科技,更沒有說是「完全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專利」去成立公司‧‧‧

朱經武更不會「捨我其誰,非我不可」,他就是專注於促進超導研究,培養更多人才,不會捲入意識形態的表態效忠,更未曾積極參與和介入政治活動。

德州超導中心十年有成,聲名遠播,樣樣事情都順利,美國各大基金會,百大跨國公司和財團想要提供的經費源源不絕,朱經武卻主動宣布他要卸任了‧‧‧

為什麼?當時所有媒體都問他,他只淡淡地說:「急流勇退,新人會有新想法,將來的新人一定比我好。」

後來,朱經武又到香港科技大學當校長,校長任內兢兢業業,絕對沒有請假多於上班的紛擾,一心一意只是把香港科技大學拉拔成國際頂尖大學。

這個人,他的名字叫做朱經武,他是吳茂昆的指導教授。

朱經武才是真正超導研究的物理學大宗師,但是,請多看看朱經武的生平事蹟,特別是那句治學準則:「假如為了追求金錢做科學,顯然是不合適。」

不禁感嘆:朱經武在學術研究拉拔了弟子,能把知識傳承給弟子,可是,他的人生觀和道德風範,卻不見得保證能傳承給弟子了‧‧‧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