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調查 A股、港股急跌 科技股爆股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繼中興通訊 (0763-HK) 之後,市傳美國司法部正對另一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 (Huawei) 進行刑事調查,手機設備股受影響再次急跌,舜宇光學 (2382-HK) 跌幅達 7%,為表現最差藍籌股,瑞聲 (2018-HK) 連跌 12 日,低見 110 元 (港元,下同),創逾 8 個月新低,收盤跌 3.5%,股王騰訊(0700-HK) 也跌破 380 元,再創今年新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報導,美國司法部正在對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展開刑事調查,但目前的調查進展及具體指控尚未可知。消息人士指,聯邦調查局 (FBI) 及外國資產管理辦公室 (OFAC) 早於 2017 年初已開始調查華為的交易;華為拒絕就是否被調查置評,但發出聲明指其遵守開展業務的國家所有適用法律和監管規定。

分析指出,由於這次屬於刑事調查,美方對華為的指控可能比中興嚴重,消息觸發手機及通訊相關產業鏈被拋售。手機設備股近全線急挫,舜宇光學猛跌 7%,收 121.4 元,拖累恒指 20 點;瑞聲收報 113.3 元,跌 3.5%,是昨日跌幅第 3 大的藍籌,該股已 12 連跌累挫 23.29%;丘鈦 (1478-HK) 跌 4.2%,比亞迪電子 (0285-HK) 跌 2.9%。

舜宇光學股價
主要客戶包括華為的中軟國際 (0354-HK) 股價急挫 15.86%,收 5.57 元,該公司指,華為被查目前不會對業務產生重大影響,將密切留意發展。被美指涉間諜行為的聯想集團 (0992-HK) 再跌 3.23%。

華為被查,使市場憂慮中美角力進一步升級,滬指再跌 1.4%,深指更跌 2.4%,當中深圳創業板的賣壓更大,跌幅亦逾 2%,深股通走資達 32 億,是歷來最多。

上證指數走勢
港股更一度急跌逾 400 點,失守 3 萬點大關,收盤跌 320 點,報 30007 點。分析師指出,壞消息頻至,料港股 3 萬點大關短期難守穩,而「股王」騰訊昨一度低見 377.2 元,由 3 月時高位已經累跌近 2 成,技術上步入熊市,港股後市或會被拖累。

港股走勢
美股昨晚美股急升,港股 ADR 指數中段反彈 278 點。恒指夜期尾盤則升 140 點,高水 170 點。

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師岑智勇昨表示,傳華為已經放棄美元債發行計劃,並推遲歐元債發行,料事件將進一步利空手機相關板塊。

富比世引述諮詢機構 Atherton Research 指出,美國市場已不再是華為全球戰略的一部分,華為最新一波裁員正在進行,預計今年底會完全撤出美國。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由於華為是全球網通設備龍頭、第三大手機廠,與台灣供應鏈緊密度更甚於中興,包括台積電 (2330-TW)、大立光 (3008-TW)、玉晶光 (3406-TW)、日月光 (2311-TW)、京元電 (2449-TW) 等華為供應鏈都全面警戒,嚴密觀察後續事件發展。

華為目前為全球第 3 大手機廠,去年全球出貨 1.53 億支手機,全球市占率已突破 2 位數,與蘋果的差距正拉近中;至於華為的基地台則涵蓋全球 1/3 的人口,因此一旦確定遭美方調查,影響層面將相當廣,進而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