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31條」發酵 溫州力推人才利多

▲溫州近年來已成為台灣人才登陸的熱點城市之一。(圖/公關照片)
▲溫州近年來已成為台灣人才登陸的熱點城市之一。(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二月份大陸發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惠台31條措施」),對於影響台灣民眾赴大陸工作意願已逐步發酵!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44.7%的台灣民眾本來就有意願到對岸發展,還有31.3%是因為大陸釋出利多而增強意願或改變心意赴大陸工作。而這些年輕人登陸的目標城市,除了北京、上海等充滿機遇但競爭激烈的國際性大城,亦不乏蘇杭、成渝等各具特色的二、三線城市。在這些城市中,早期台灣人還不是特別有接觸的浙江溫州卻是異軍突起,成為近年來台灣人才登陸的熱點城市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處浙江省最南端,緊鄰福建的溫州,也有著將近百萬人使用閩南語。作為大陸民營經濟的發源地之一,以中小企業為主的溫州經濟結構與台灣也頗為相似,且台灣的企業、台灣的經驗也成為溫州開放發展的重要參考體系。不到一小時的空中直航則為溫台兩地學習交往提供了最便捷的渠道。隨著當地「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大戰略的推動,浙江溫州在近兩、三年成為了台灣青年登陸發展的熱點與重點地區。

溫州市台辦經濟處處長鄭鐵豪指出,快速發展的溫州有著巨大的人才需求,而目前台灣高素質人才的培育速度已大於經濟發展速度,且比較願意前往大陸發展,這是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專業人才登陸溫州的契機之一。透過引進優質的台商、台幹和台生,優化溫州人才結構,在城市發展更上層樓的同時,也給予在溫發展的台灣人才更大的舞台與空間。

如今在溫州,台灣來的教師、工程師和醫師等高知識份子前仆後繼,在溫州就業的台灣青年人才比例已經超過了大陸不少二、三線城市。根據不完全統計,僅透過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就已經引入65位台灣博士在溫州的高校和民企就業。鄭鐵豪表示,相對於早年的東莞、昆山及成渝,溫州沒有台灣高技術產業鏈集聚的優勢,不過溫州也有自己難以取代的特點,例如更為活躍的民營資本、大陸多項改革試點,這些都是城市的機遇所在。此外,溫州還有一筆最重要的財富,那就是「溫商」。資料顯示,九百多萬的溫州人中,就有262萬的溫州商人在大陸各省及海外打拚,在130個國家成立了260多個僑團,在大陸地級以上的城市成立了245家溫州商會,每年數以千億計的資金、貨物、訊息,在這個由溫州商人組建的經營網路中流動。

▲溫州是大陸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是民營經濟的發源地。(圖/公關照片)

鄭鐵豪進一步指出,擁有「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平台的支援,溫州能夠以更積極主動的姿態推動溫台兩地的合作。溫州近幾年來促進了許多溫商與台商、資金與技術相結合的項目。以更大格局的視野來看,溫州也正在打破區域思維,大陸各地溫商都是當地民營企業的佼佼者,溫州利用自身的優勢,可以引導和促進台灣人才透過溫商網路到各地發展。可以說溫州現在做的就是立足當地、面向各地、服務台青。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