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演習的政治軍事學

▲演習是藉由軍事訓練作為,進行練兵或傳達訊息,但也會洩露不少資訊。例如1996年3月8日在小琉球外海的美國海軍碉堡山號神盾巡洋艦,就記錄了解放軍短程彈道飛彈的彈道資訊,日後解放軍的彈道飛彈試射就改向內陸進行。(圖/取材自美國海軍)
▲演習是藉由軍事訓練作為,進行練兵或傳達訊息,但也會洩露不少資訊。例如1996年3月8日在小琉球外海的美國海軍碉堡山號神盾巡洋艦,就記錄了解放軍短程彈道飛彈的彈道資訊,日後解放軍的彈道飛彈試射就改向內陸進行。(圖/取材自美國海軍)

文/施孝瑋

近來兩岸關係不好,因為蔡英文總統在就職後,並未延續國民黨的馬前總統承認一中各表為基礎的九二共識,外加行政院長賴清德「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讓大陸當局認為需要傳達訊息,因此將在海峽西岸進行的例行性演習,在新聞發布上擴大為「對台獨勢力」的針對性演習。在此不論對岸演習效果如何,來看看這些藉由演習傳達政治訊息的過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兩造未進入戰爭狀態前,演習的確就是展示武力的最強烈方式。對於演習方來說,演習當然是厲兵秣馬,向對手展示實力,期望對手了解自己的硬實力,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策略。

冷戰後,就數西太平洋地區的演習最多。

兩岸自1949年分治以來,從早期對岸的「解放台灣」,到我們的「反攻大陸」,到後來的「一國兩制統一中國」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到現在的冷對峙,在軍事上當然也屬不同程度的對峙。

▲國軍的漢光演習,是國軍年度的台澎防衛作戰驗證演習,也是向對岸傳達我方對於防衛作戰有準備的訊息。(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早年兩岸的演習的確以武力征服對方為主要目標,宣傳不是重點,演習中實際的戰術作為和能力是鍛鍊軍隊的本質。但是到了1970年代,我們過不去、他們過不來之後,演習中的宣傳與傳遞訊息,就越來越成為演習重點了。

甚至當年漢光演習,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漢光演習源於中華民國國軍與美軍的「中美聯合軍事演習」,參與演習的軍隊為位於中華民國國軍、美國海軍艦隊與美軍顧問團成員。斷交後中美聯合軍事演習轉變為漢陽演習,在1984年又將過去攻擊性質轉換為台澎防衛作戰為指導的漢光演習,並延續至今。

第一屆漢光演習開打前,海峽不是平靜無波,當時甚至還有日本貨輪在福建閩江口沿海遭到砲擊,所以漢光演習,也有向對岸傳達:我們不求戰,但也有能力自我防衛。

當時國軍的質優於解放軍甚多,雖然數量有相當差距,但有效防衛不成問題,而我方在質的優勢,一直到21世紀最初10年才逐漸改變。

同樣的解放軍也會以演習傳達訊息。在前總統李登輝1995年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校友會活動,發表: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演講後,解放軍開始在東海進行一系列的飛彈演習,測試東風地對地飛彈,對我國即將進行的第一次民選總統傳達訊息。但在東海飛彈演習沒達到預期目標後,在1996年總統直選投票前,解放軍又宣布將在1996年3月8日對基隆外海和高雄外海發射地對地彈道飛彈進行演習,其中落在基隆外海的彈道飛彈,曾經飛越台灣本島上空。

這個演習也激怒了美國,原本美國還因為李登輝康乃爾之行違反美國與台灣約定的條件而對台不滿中,結果卻讓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派出兩個航艦戰鬥群前來台海,讓台海危機迅速降溫。而這次飛彈演習中,美國海軍派出神盾巡洋艦碉堡山號,在小琉球外海,追蹤解放軍短程彈道飛彈的彈道,也讓美軍了解解放軍短程彈道飛彈的科技水準,解放軍此後進行彈道飛彈測試,就都改在內陸進行,免得技術參數太容易遭美軍偵測。

不僅是在台海,冷戰時期的美蘇也常用演習「溝通」,方式是演習互邀「觀察員」。藉由觀察員的觀察,也確定演習不會立即轉換成為實際的軍事行動,因為從演習進入實戰,是非常容易且快速的。

▲勇敢之盾演習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海空聯合訓練演習,2006年6月北韓第一次試爆核彈前在關島舉行,咸信是向金正日傳遞美國在區域內傳統武力有摧毀北韓核計畫的能力。(圖/取材自美國海軍)

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和許多盟邦都有雙邊或多邊演習。這些演習除了單純作為雙邊或多邊聯合作戰訓練外,也有向區域內非美盟邦,或是共同參演國的對手傳遞訊息之意。

例如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演習當屬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演習,這個演習在1970年代開始時,就是針對前蘇聯的海上聯合作戰演習。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核心盟邦,韓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國聯合進行艦隊防空、反水面與反潛作戰,針對前蘇聯太平洋艦隊的演練,前蘇聯也心知肚明,自然在演習時就會有蘇聯拖網漁船報到。而在北韓第一次核試前,美國在關島海域集結三個航艦打擊群,向北韓傳遞美國具有毀滅北韓核計畫的軍事實力,同時也向區域內其他強權展示美國從未離開西太平洋,仍保有左右區域局勢的軍事實力。

軍事為政治服務,也就是說戰爭爆發與否還是主政者在政策上的選擇。執政者要從他國獲得重大政治利益,甚至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但還是希望對手在最後一刻能夠示弱避免戰爭爆發,獲得政治利益。但若是對手不再屈服,戰爭可能就無法避免。

▲環太平洋演習是美國在區域內最大的多國聯合軍事演習,過去是針對前蘇聯進行,但現在除了軍事演練外,更多的是太平洋地區的軍事交流,促進了解。(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上兵伐謀 ,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演習可說是伐謀階段的表現,但若是結合伐交也無法達成期望,伐兵和攻城就有可能發生,不可不察。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