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可循兩韓模式和解?學者:條件、環境都不一樣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結束歷史性會面後,北韓 30 日宣布,與南韓統一時區。(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結束歷史性會面後,北韓 30 日宣布,與南韓統一時區。(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世界關注的兩韓領導人會談今(27)日於台北時間8點30分展開,學者分析,這場會面如果能幫助兩韓和解,對整個東亞局勢會發生天翻地覆的大變化,不過這之間有很多變數,現在全世界都抱持懷疑的態度,不曉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玩真的還是玩假的」,目前還有很多障礙有待克服,需要持續觀察下去。至於兩岸有無可能循兩韓模式和解?學者表示,「整個條件、環境都不一樣」,兩韓模式不適用於兩岸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表示,現在很難判斷這場會面是不是北韓的緩兵之計,因為如果是緩兵之計,金正恩應該會把時間拖下去,但這次會面可以發現,是金正恩主動提出的,從平昌冬奧開始,然後一路到兩韓領導人會面,發展速度很快;此外,金正恩還同意兩件事,一是放棄核武,二是沒要求美軍退出朝鮮半島,讓外面的人半信半疑,目前的狀況,「混沌未明」。

董立文指出,目前不知道接下來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的「川金會」,雙方會把什麼放在談判桌上,但北韓已經公開表示,沒要求美軍退出朝鮮半島,如果接下來美國與北韓的關係正常化,美軍如不需退出朝鮮半島,這樣發展下去,會變成中國大陸最大的惡夢。

董立文說,朝鮮半島就像刺入亞洲心臟的長矛,二戰時日本侵略中國,以及清末八國聯軍進入中國時,都取道自朝鮮半島,因此朝鮮半島的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如果北韓中立化,不和大陸站在一塊,那麼朝鮮半島就像抵著大陸腦袋的長矛,引發的戰略後果非常嚴重。他也認為,中朝血盟早就被北韓淡化了,例如3月金正恩和習際平見面時,當時大陸非常強調「兄弟盟」,不過北韓還是非常冷淡,未置一詞。

至於兩岸未來有無可能依循兩韓模式,展開領導人峰會?董立文表示,兩韓模式或兩德模式,都不適用於兩岸關係,因為雙方國土大小不同,國際介入力量也不同,例如兩韓以六方會談,四大國介入,兩德是整個歐洲介入,兩岸只有美國介入,「整個條件、環境都不一樣」。而兩岸關係是否有機會出現戲劇性逆轉?他說,「機會永遠都存在」,但這要看習近平和總統蔡英文兩人的利益,能不能找到交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