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周貶逾2角 專家估美元續強 日圓有貶壓恐探110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元指數在多重利多消息下,逐漸擺脫過去1年多以來的疲弱態勢,呈現強勁反彈格局,也間接帶動了非美貨幣出現較大的跌幅,新台幣兌美元本周收在29.636元,但累計1周下來仍貶值了2.29角,貶幅0.78%。專家認為,在技術面及消息面的推波助瀾下,預期未來美元指數將有機會持續帶來較強勁的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日圓,專家表示,今年以來自113升值至104.5後,近期大幅走貶至109,已將今年初的漲幅回吐大半,後勢仍有繼續貶值壓力,下個支撐價位落在110.5。

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分析 ,本周美國消息面無過多的驚喜,中美貿易戰短時間暫歇,緩和了過去疲弱的美元指數,美元指數開始回歸經濟基本面的判斷,而過去所觀察的美德利差,仍然持續擴大,美債殖利率也正式突破3%,美元指數在多重的利多消息下,逐漸擺脫過去1年多以來的疲弱態勢,呈現強勁反彈格局,也間接帶動了非美貨幣出現較大的跌幅,美元指數成為外匯市場的關注焦點。

雖然歐洲央行對經濟看法正面,但歐元區 PMI 不佳,短時間歐洲央行暫無改變前瞻性指引。4月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決議如市場所預期,無進一步有升息計畫,維持現行政策,消息帶動歐元短線上漲,隨後消息面消化後,隨後即持續延續過去幾天的下跌走勢,美元指數再度重回上漲強勁格局。

黃議玄分析,技術面上,美元指數出現今年以來最大的周線漲幅,正式突破3個半月以來的三角收斂型態,出現連續上漲5日紀錄,且在過去8個交易日中,僅1天出現下跌,在技術面及消息面的推波助瀾下,預期未來美元指數將有機會持續帶來較強勁的表現。

至於日圓本周回貶至109價位,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表示,主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及3%心理關卡,加上近期油價的上揚拉高了通膨預期,有可能會影響美國聯準會(Fed)加快升息的腳步。

在日本央行方面,近期日央行長黑田東彥再度重申仍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在美、日利差可望再擴大的情況下,促使日圓走貶,本周日圓兌美元貶破近2個月的盤整區間,4月23日單日更大貶0.97%,原先108關卡支撐區轉而成了日圓壓力區,而短期內日本政治上的紛擾,也將增加日圓走勢的不確定性。

同時,日本央行也宣布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取消通膨目標達成時間表,但反觀在美債殖利率觸及3%心理關卡與通膨升溫的預期下,可能加快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美元兌日圓表現強勁。

另一方面,受到近期國際風險事件的降溫,也削弱了日圓的避險需求,同樣也是日圓表現疲軟的原因之一,特別是南北韓高峰會的舉行,並商討如何建立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機制與無核化相關議題,也為之後的川金會預做鋪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