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刈香要知道 不是鯉魚王是鯉魚公

西港刈香要知道 不是鯉魚王是鯉魚公(圖/保庇)
西港刈香要知道 不是鯉魚王是鯉魚公(圖/保庇)

保庇

不管是和《神奇寶貝》一起長大,或是為了不當沙發馬鈴薯而投入寶可夢的神奇寶貝大師,都知道鯉魚王在進化以前是個只會跳來跳去的生物。說了這麼多可不是要告訴大家如何讓鯉魚王成為暴鯉龍,而是要來認識人人都想有一尊擺在家裡的西港慶安宮-鯉魚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港慶安宮建於清康熙51年,主祀天上聖母,從清道光三年開始接辦八分懿德宮(姑媽宮)三年一科王醮大典(又稱西港刈香),從原十三村鄉,括爭道線在九十六村鄉,而被稱為台灣第一香。

鯉魚公(旗)(圖/台南觀光旅遊局提供)
鯉魚公(旗)(圖/台南觀光旅遊局提供)


每到香科年玉勅代天巡狩千歲爺就會奉旨下凡,信眾奉千歲爺諭令雕塑鯉魚公(過去為鯉魚旗),作為王爺傳達號令的信物。上面寫著代天巡狩則象徵著王爺,讓信眾恭請鯉魚公回家供奉保佑一家大小平安順利。

為什麼會是鯉魚公(鯉魚旗)呢?依照地方耆老所說,西港慶安宮位在鯉魚穴,過去曾經是一座大池塘,自然湧出源源不絕的泉水,整座池塘都能見到鯉魚優游其中。因此我們能在慶安宮的建築外觀和裝飾雕塑看見許多活靈活現的鯉魚,除了彰顯地理風水上的意涵,也取鯉魚吉祥的意義。

送王船儀式(圖/台南觀光旅遊局提供)
送王船儀式(圖/台南觀光旅遊局提供)


送王時一定會在船桅上插著鯉魚旗當風向儀指引方向,同時又能夠庇佑航海安全。信眾求得鯉魚公(鯉魚旗)回家供奉後,每到三年一科醮期,就會帶著家裡的鯉魚公(鯉魚旗)回來充電。道士每日誦經祝禱,若鯉魚公有破損毀壞,廟方還會聘請師傅修繕。一大群不同年代的鯉魚公(鯉魚旗)排場之盛大,而且也有遠從國外回來的鯉魚公,也是西港香的特色景觀之一。

王船中桅上的鯉魚旗(圖/台南觀光旅遊局提供)
王船中桅上的鯉魚旗(圖/台南觀光旅遊局提供)


以前送王時,待王船中桅倒下之後,插在中桅上的鯉魚旗,成為信眾搶奪的目標,稱之為「搶鯉魚」,因為人們相信搶得中桅上的鯉魚旗必然會大發。但是搶奪必定會引起紛爭及危險,於是近年來已取消這項習俗。為了取得「鯉躍龍門」的好兆頭,凡家中有考生或是做生意的信眾,也會在西港刈香的期間,前來慶安宮祈請鯉魚公(鯉魚旗)。

今年西港刈香的活動日期為國曆5/13(日)至6/4(一),農曆3/28至4/21。想要一睹「台灣第一香」的風采,以及滿滿都是鯉魚公的排場,可是千萬不能錯過,一但錯過就要再等三年。另外今年也是台南香科年,還有其他特色香科慶典值得大家前往參加,快把日期記下來吧。

延伸閱讀:

2018臺南香科年登場 精華懶人包抵加啦!

2018臺南香科年必看亮點統整!現在請假還不晚

資料來源:

西港慶安宮

台灣第一香-西港慶安宮

維基百科-西港香

千歲巡狩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