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火燒寮 賞洋樓、走古道與火金姑共舞

▲平溪火燒寮農路通往雙東路口的連併老洋樓,當年也是由在地的師傅主導興建。(圖/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提供)
▲平溪火燒寮農路通往雙東路口的連併老洋樓,當年也是由在地的師傅主導興建。(圖/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平溪火燒寮農路通往雙東路口的連併老洋樓,因產業沒落,變成森林中的斷垣殘壁;紫東社區參加106年社規師的計畫,邀砌石老師傅進行環境的整理及砌石修復,歡迎民眾4到6月的螢火蟲季,不妨來平溪賞洋樓、走古道,與火金姑共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城鄉發展局長柳宏典表示,平溪火燒寮並非一般遊客眼中的旅遊勝地,但對於單車族、登山客,緩緩起降的火燒寮農路,是一覽平溪青山綠水、享受自然生態的好路線;在火燒寮農路通往雙東的丁字路口,有著8棟連併老洋樓,當年是許多商賈買賣或簽訂礦業契約的重要據點,隨著礦業沒落,洋樓也隱沒在森林之中。

地主蔡聰明指出,洋樓不只是歷史的見證,這排洋樓當年也是由在地的師傅主導興建,採用傳統的石砌建築工藝;有感於歷史記憶與傳統建築工法的消逝,這次紫東社區發展協會邀請老師傅再度出馬,將洋樓重新的整理,並修復部分鋪面,整個營造過程,也是一次傳統石砌建築技術紀錄與傳承的活動。

透過環境整理及砌石修復,紫東社區找回當地的歷史景觀,並銜接鴻福煤礦古道,讓平溪火燒寮農路除豐富的生態資源外,也能彰顯平溪的歷史記憶;每年的4到6月為螢火蟲季,對大自然與古道遺址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來到紫東社區欣賞洋樓的歷史之美,晚上參加火金姑生態導覽,一起見證平溪火燒寮的今昔風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