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 接海協會會長

▲新任海協會長張志軍表示,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繼續向前推進」。(資料圖/中國台灣網)
▲新任海協會長張志軍表示,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繼續向前推進」。(資料圖/中國台灣網)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海協兩岸關係協會,今(27)日推舉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為海協會新會長、龍明彪為常務副會長,孫亞夫、李亞飛為副會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官媒「中國台灣網」報導,海協會在北京召開第四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海協會第三屆常務理事會向大會提交的會務報告,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規畫未來一個時期的任務,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

報導指出,會議開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了全體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也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中央國家機關、民主黨派、人民團體、高等院校、研究機構、中央企業和省市台辦的170餘名理事參加了會議。

張志軍1953年出生,北京大學畢業,後赴英國留學,1975年進入大陸外交部工作,並於2009年調任大陸外交部常務副部長,2013年3月,接替王毅擔任國台辦主任,2018年3月,轉任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13年10月6日,張志軍參與兩岸事務協調工作,讓時任總統馬英九特使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還首次讓我國陸委會參與APEC會議,並邀請時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適當時間赴陸訪問,被視為兩岸關係進展的一大突破。

2014年2月11日,張志軍與王郁琦在南京召開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雙方互以官銜稱呼;同年6月25日,張志軍首度來台訪問,成為大陸第一位訪問台灣的國台辦主任,時任總統馬英九表示,「張志軍訪台顯示兩岸關係確實有相當的進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