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蔡英文執政下的「復仇者聯盟」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被踢爆,在任東華大學校長時在美國開設生技公司,疑似違反《公務人服務法》規定。(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影)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被踢爆,在任東華大學校長時在美國開設生技公司,疑似違反《公務人服務法》規定。(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影)

文/洪孟楷

本周眾所期待的「復仇者聯盟三」上映,漫威影業集十年大成早已未演先轟動,然而看過電影的觀眾都知,一開始根本沒有聯盟的概念,每個主角都有各自盤算,之間也有相互矛盾不合之處,但因為外星威脅讓眾英雄團結抗敵,威脅越大、眾人合力也就越無私無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近兩年的蔡英文主政之下,台灣社會也因為離譜的施政,儼然有著反抗的「復仇者聯盟」成形。

過去八年民進黨在野時總說台灣其實不缺電,還指責台電經營不善、管理不佳,台灣電力如同海賊王的寶藏般藏在新世界深處。所以「用愛發電」這種文青式的口號騙到了選票、騙來了執政後,原來解決台灣缺電危機就是「用肺發電」,不用技術較領先的核電、卻用歐美各國逐步淘汰的煤電,空氣汙染近年來已達新高,拒絕空汙的鄉親和環保人士,逐漸抬頭。

而兩岸關係從過去的冷凍變成停滯,兩年時間的停擺更讓破冰遙遙無期,造成中南部觀光、旅遊、飯店、餐飲業者叫苦連天、怨聲載道。「民進黨不倒、經濟不會好」這是高雄某飯店業者開啟第一槍的標語,過去二十年民進黨在高雄的執政,再再讓當地民眾感受最深,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所以市場活絡與否業者最清楚,政府要怎麼美化數字、包裝政績,都遠不及老百姓的一句真實感受,做生意的朋友,也被民進黨刺激了。

勞基法一年二修,往資方靠攏外,也讓勞方怨嘆權益倒退三十年,而消費者更面臨全面物價上漲而首當起衝,記得農曆年後的衛生紙之亂?起因正是薪資停滯、物價高漲,大夥心態能省則省,是以即便排隊時間及囤貨空間成本遠高於真正的價格調漲,但說穿了,對於蔡英文政府的沒信心當然會反應在行為上,這一漲,也團結了婆婆媽媽等平常不熱衷政治的心聲。

再看看新教長吳茂昆的上任風波不斷,到現在仍未正面說明侵占東華大學專利、赴陸擔任顧問等爭議,卻要由此人來評斷合法遴選出的管中閔是否能擔任台大校長,拿非法來審查合法,這不是更令人精神錯亂,坊間現在流行順口溜,說蔡英文政府上任後「顏色對了、什麼都對;顏色不對、什麼都退。」教育部長一亂,更激起了關心高教的專家學者,也願意挺身而出。

所以種種過去認為政治與生活距離遙遠的族群,都逐漸形成各自發聲的團體,在臉書、line群組上串流號召,這樣的行動力是過去所罕見的,也許民眾並非默默無聲的一群,在離譜的施政和傲慢的作為下終將會反撲。

蔡英文政府應該也需好好反思,為了2016年獲得689萬餘票的支持,如今卻激化了不同族群的對立和反抗,你以為可以躲在鐵幕拒馬後暗自竊笑,橫眉冷對地看著各種團體間不斷衝突、矛盾,以為這樣就能高枕無憂、為所欲為?就像洛基在復仇者聯盟第一集中不斷分化激化英雄們的情感,以為能夠瓦解反抗勢力,孰不知成就了一個最強的團體,也開啟了一個嶄新的世代。

這個政府如果從開始就以為能夠不停操弄,不斷製造新的衝突來轉移施政不力焦點,沒有具體成績,這樣的歹戲還能夠拖棚多久?別忘了,歷史上每個時代的推動,都來自於一開始執政者不經意的傲慢;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太平洋上的一場颶風,當人民的力量抬頭,就是邪惡付出代價的時候。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