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國際研討會 因應高齡未來新思維

▲來自台灣與日本的高齡研究專家,一起探討台日高齡新做為。(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8.04.28)
▲來自台灣與日本的高齡研究專家,一起探討台日高齡新做為。(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8.04.28)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工研院、資策會、嘉義縣政府、日本東京大學及國內外高齡友善廠商等,今(28)在中正大學共同舉辦「2018第一屆臺日高齡福祉與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探討臺灣如何面對高齡化的社會及未來科技創新的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討會中,邀請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IOG)首長大方潤一郎教授、副機構長牧野篤教授及客座研究員伊福部達名譽教授等人,針對高齡生活科技與高齡友善環境議題進行經驗與作為的分享,希望借鏡日本面對超高齡社會的經驗,在本次的研討會中,提供臺灣未來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思維作為。

嘉義縣政府表示,臺灣老年人口比率正快速成長,依據內政部統計處在107年3月資料顯示,65歲人口比率已衝破14%大關,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嘉義縣早在94年,老年人口比率就已達14.3%,較全國提早13年進入高齡社會,其中96年老年人口比率,就已經是全國第一,現在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更是已經達到18.6%,高過全國平均的14.05%,即將邁入20%的超高齡社會。

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指出,臺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我們也已經將目光聚焦在長照制度與醫療方面,對於高齡化社會帶來的整體結構性問題則較不受重視,期待這場研討會可以讓政府、學者、業界一同來思考,正視高齡化後能夠帶來嶄新的啟發。

張花冠縣長說,研討會內容相當豐富多元,借鏡日本經驗,從不同角度切入觀察,將結合政府、業界、學界、研究、醫療等機構的實務意見,研議高齡福祉推廣的實際行動方案;嘉義縣已9大工業區可以協助長照產業投資與進駐,精密智慧醫材、輔具,可由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形成產業聚落;8大醫院體系共同提供醫療照護,8家大學對高齡照顧學系,應足以提供未來長照產業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