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選舉老藍、新藍大亂鬥 國民黨代表人選尚未出爐

▲國民黨角逐新竹縣長人選尚未出爐,有鄉親勸進縣黨部主委陳見賢當仁不讓。(資料照片)
▲國民黨角逐新竹縣長人選尚未出爐,有鄉親勸進縣黨部主委陳見賢當仁不讓。(資料照片)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百里侯之爭至今仍風雲詭譎,充滿變數;民進黨雖搶先徵召客家部主任鄭朝方參選,但黨內大老反彈聲浪尚暗潮洶湧,國民黨則是群雄並起,有意願、有實力角逐者眾,彼此間各有盤算,形成山雨欲來風滿樓態勢,待下星期黨中央協調後或許有機會雲破天青,至於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也不可小覷,全都蓄勢以待,縣長大位爭奪戰一觸即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趣的是,此次新竹縣長選舉,其實根本是泛藍軍勢力的纏鬥、重整;地方政治觀察家分析:披綠袍參選的鄭朝方,難以擺脫父親、前新竹縣長鄭永金包袱,系出藍營的鄭家軍勢必捲入戰局,為延續政治香火而拚鬥;而徐欣瑩也是自國民黨出走後才創立了民國黨,說到底,其實都是「喝國民黨奶水」出來的。

▲面對各界勸進,新竹縣黨部主委陳見賢(後排右三)仍未正式表態。(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4.28)

至於積極爭取提名的立委林為洲則是由綠轉藍,若真的代表國民黨參選,將形成老藍、新藍大亂鬥的特殊局勢;因此地方一直出現希望「正藍軍」代表參選的聲音,在今(28)日的桐花祭路跑活動中,就有鄉親自動自發高舉布條,希望縣黨部主委、副議長陳見賢能當仁不讓,但陳仍保持著一向不忮不求沉穩態度,微笑以對並未表態。

日前國民黨中央雖然突然「被發布」將於30日召開協調會,但目前鎖定的名單只有立委林為洲、副縣長楊文科、副議長陳見賢等3人,也引發部分黨員不滿,認為竹東鎮長徐兆璋、湖口鄉長林志華都有一定的群眾基礎,各界也不斷勸進中,黨中央不該厚此薄彼,既然要協調,就應該一併列入、共同商酌,不要用「鋸箭式」的思維處理地方選務,以免藍天又變綠地。

▲竹東鎮長徐兆璋具有相當民意基礎,也有許多支持者勸進。(圖/翻攝自臉書「我支持徐兆璋當新竹縣長的100個理由」)

據了解,國民黨中常會在去年10月通過「107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其中明訂由黨主席指派副主席、秘書長、副秘書長、組發會主委與相關縣市黨部主委組成中央提名協調小組,負責徵詢、協調產生最具勝選機會者,報請中常會核定徵召,經協調無法產生提名人選時,再依「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規定辦理;因此,無論要徵召或採用初選,都只是可能選項之一,黨員直選、全民調或是依比例計算也都不是硬性規定。

然而值此非常時期,各種選擇都可能要背負「萬一選輸了,誰負責?」的壓力,大家都明哲保身,不敢強出頭要求特定方法,接下來到底應該如何因應,看來國民黨還必須審慎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