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起駕 隨香人潮如長龍陣仗大

▲台中萬和宮老二媽今起駕省親遶境,市長林佳龍親自扶輛(圖/萬和宮提供\\)
▲台中萬和宮老二媽今起駕省親遶境,市長林佳龍親自扶輛(圖/萬和宮提供\\)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流傳200多年,每3年一次的台中市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活動,今天清晨於萬和宮舉行祈福儀式後起駕,沿途跟隨「老二媽」鑾轎的隨香人潮猶如長龍,陣仗盛大。應邀為「老二媽」扶鑾的市長林佳龍深受感動,推崇「老二媽」省親之旅是台中寶貴的文化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表示,「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已經台中市政府登錄為「民俗文化資產」,傳承214年,參加人數一次比一次可觀,今年隨香信眾,一眼望去,年輕族群超過半數,他很期待愈來愈多年輕朋友為媽祖文化增添新活力。

「老二媽」遶境於今天早上6時32分舉行起駕典禮,在鐘鼓齊鳴聲中,林佳龍市長、立法委員盧秀燕、張廖萬堅,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文資處長李智富及南屯區長程泰源、西屯及南屯區市議員陳淑華、黃馨慧、張耀中、朱暖英等人,由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陪同向媽祖上香祈福後,隨即由林市長與蕭董事長等恭請媽祖金身登上神轎。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與立委盧秀燕為同行的聖二媽扶鑾轎(圖/萬和宮提供)

之後,林佳龍、蕭清杰等人扶著老二媽與同行的聖二媽神轎到廟前,由林市長透過搖控器,按三響禮炮車的「起馬炮」後,長龍般的信眾,徒步、騎機車或腳踏車,跟著鑾轎從廟前廣場,沿萬和路、南屯路、黎明路徐徐前進,至大業路口時分轎為兩路,前往西屯。

今天萬和宮將起駕大典及大業路段的遶境盛況,首次透過FB直播,讓信眾及時分享。有些年輕族群說,他們是看到FB,匆忙趕到,加入遶境行列。

老二媽及聖二媽神轎經過之處,無論大馬路或巷道,都是萬頭攢動,遶境隊伍,緩緩而行;陣頭與環保禮炮車的各種音效聲,此起彼落,場面熱鬧壯觀。

▲萬和宮老二媽每三年一度返回西屯省親遶境,跟隨信眾有如長龍,陣仗盛大(圖/萬和宮提供)

為期二天一夜的行程,第二天有別往年,將改為老二媽與聖二媽神轎聯袂遶境,早上八點從清靈宮起出發,先後在惠來廟、文財廟、新光三越、廍後、河南公園、三信公園、何德里福德祠、何厝庄福德祠、福夀宮、何厝里福德祠(何厝六巷)、何明里福德祠、何南里福德祠、何成廣場、惠來里福德祠。下午4點,萬和宮信眾將在市政北三路與惠中路口接駕,遶經水安宮,預計晚間7點回鑾安座,結束三年一度的省親遶境之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