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惡火致5消防員殉職 敬鵬工業工安多次違規

▲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大火 29 日上午尚未完全撲滅,消防隊員仍在現場持續控制火勢。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107年4月29日
▲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大火 29 日上午尚未完全撲滅,消防隊員仍在現場持續控制火勢。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107年4月29日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繼 2015 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 6 名消防員罹難後, 28 日晚間,桃園平鎮敬鵬工廠大火再有 5 名消防隊員殉職,還有 2 名外籍移工罹難、 2 名消防員重傷。有網友質疑, 2 起嚴重的意外皆發生在桃園,是否顯示桃園市政府在稽查與違建拆除方面做得不夠完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惡火造成慘重死傷災情,有消防員家屬在 PTT 上提到,近 2 次嚴重的消防弟兄殉職事件都發生在桃園「說市長完全沒有責任,說不要無限上綱,真的說不過去。」並指出,工廠沒有事先通報說裡面有大量的柴油,質疑桃園市政府在稽查方面沒有做確實,「總不能每次都事後才來追究責任,那時人都已經死了。」

而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敬鵬工業自 2016 年起,多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與勞基法。包括傳動輪、傳動帶等危險機械旁未有護罩、護圍、套胴、跨橋等設備、高壓清洗機未設置漏電斷路器等等;勞基法部分則是有未給加班費、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每七日中未有一日之休息做為例假等違規。

也有網友認為,發生意外是因為桃園市違建拆除不夠力造成。據桃園市政府建管系統數據顯示,桃園市違建拆除數逐年下滑,尤其 2015 年新屋保齡球館就是因為違建造成嚴重死傷,網友呼籲其他縣市能引以為戒,避免重大消防公安意外再次發生。

▲桃園市近 7 年來違建查報與拆除數量。(圖/桃園市政府統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