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卡管事件後 藍營徵召管中閔選北市?

▲拔管案後教育部長懸缺一個多月,「人渣文本」建議,不如就找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接任部長。(圖/NOWnews 資料照)
▲拔管案後教育部長懸缺一個多月,「人渣文本」建議,不如就找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接任部長。(圖/NOWnews 資料照)

文/陳敏鳳

教育部確定管中閔無法接任台大校長之後,引發很多的議論,泛藍民眾因此大團結,中間選民也憤怒,台大、清華等校都發表聲明抗議,未來校園裡會不會躁動,發展出藍版「太陽花」眾所矚目。管中閔聲勢也水漲船高,國民黨內開始打管中閔主意,希望這次初選出線的人選可以再跟管比民調,讓管有機會代表國民黨贏回台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發生台大卡管事件後,國民黨內就有人提議暫緩台北市長黨內初選,可以「稍微」等一下管案結果,不過,當時管案發展並未明朗,加上基層及候選人要求趕快決定的聲音很大,於是國民黨敲定時間,但確定時間會議的過程也曾有雜音並且見諸報章。

上周五新任教育部長果然對於管案做出了裁決,不出所料,封殺管中閔,這案件引起了泛藍人士極大反彈,在政治效果上造成了藍軍的大團結,可由於管案中,台大校方出現的若干遴選行政瑕疵,以及管中閔的處置不佳,是否足夠構成不能擔任校長的理由,是否有比例原則失當問題,也引發比較中間的選民質疑,台大內部更反彈聲四起。

更無法自圓其說的,被問及管中閔是否可以再選下一次校長時,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第一時間說不行,到了周日卻又說可以,那不是自打嘴巴嗎?如果管中閔仍有資格選校長,只因為這次的行政疏失而被取消,豈不自相矛盾?尤其,吳茂昆的爭議不比管中閔少,教育界質疑為何卡管不卡吳?

一時之間,批評吳茂昆聲音非常大,要求部長下台,甚有廢教育部的言論,尤其清華大學的聲明舉「台灣人四百年史」打臉獨派,慷慨激昂,振振有詞,憾動不少人,未來校園裡如何反應,對民進黨政府形成多少壓力,有待觀察。

不過,管中閔的聲勢卻無形中水漲船高,卡管後不久,周末國民黨的基層群組,即傳出黨應該要徵召管中閔選台北市長,陸續有人呼應,還舉出具體辦法希望這二天初選結束的勝利者,可以再跟管中閔比民調,如果管中閔勝了,應該徵召管中閔,還說了一大堆陳水扁選輸台北市才選上總統,柯文哲因為有監院調查等才有台北市長,管中閔有卡管案也該有政治能量等等理由,顯見基層對於卡管案的反彈。

不過,據了解,也有人去探問管的意願,管的意願並不高,而且初選勝選者同意的可能性也不高,眼前請管中閔選台北市長只停留在基層的盼望之中,但隨著情勢的變化,未來會不會有意外,誰也想像不到。

一旦管中閔願意出戰首都,受到最大衝擊的乃是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的大罵是那個白痴決策的?固然講出他泛藍及中間選民的意見,但多少可以看出柯文哲面對強敵可能出現的緊張態度。

一向主張民主自由和大學自治的民進黨,在執政之後,做出了令人驚訝的卡管案,對台灣政局和台北市長選戰格局,都可能因此有了不同的轉變。後勢嚴陣以待。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