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大火5消防員殉職 葉俊榮提2檢討重點

▲桃園平鎮區工廠發生深夜大火,造成5名消防人員不幸殉職,內政部長葉俊榮30日提出兩檢討重點。(圖/NOWnews資料照)
▲桃園平鎮區工廠發生深夜大火,造成5名消防人員不幸殉職,內政部長葉俊榮30日提出兩檢討重點。(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桃園平鎮區工廠發生深夜大火,造成5名消防人員不幸殉職,內政部長葉俊榮今( 30 )日表示,這次檢討有兩個重點,包括未來毒性化學物質擺放的位置,以及如何保護自己、加強防禦型的教育訓練,希望在這次慘痛的教訓下,真正能夠有所精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說,平鎮大火奪走打火弟兄的生命,還有有一位目前在插管、一位進行葉克膜急救,希望能度過難關,對於殉職和受傷的弟兄,會進行撫卹跟檢討。

葉俊榮指出,這次檢討有兩個重點,第一,現代型的工廠,因為科技進步,要用到非常多的化學物質,甚至是有毒的化學物質,針對這樣的變化,消防救災機制上也要有所因應調整,才能保障消防弟兄的安全。

葉俊榮表示,看到最具體的問題,目前對這些毒性化學物質有要求申報,但只是數量上的申報,對於它堆放在哪裡哪個位置、它的布置如何?在第一時間沒辦法提供給消防弟兄做完整的了解,昨天有在這個議題上指出,這要做為這最重要的檢討重點。

葉俊榮說,第二,這次或是去年 10 月新竹大火,都是屬於工廠救援,都是非常年輕的消防弟兄殉職,這次雖然有進步,包括有經驗的小隊長帶領大家,整個團隊的組成也比過去更完整,但是救人救災好像是消防弟兄的基因,都很熱切趕快去救人。

葉俊榮指出,未來在消防的教育訓練上,要強調有種防禦型的觀念,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論在編隊組成、或是自己的作為上,昨天有指示消防署,把這種防禦性、保護自己的觀念,在執勤過程中,把它發揮出來,這是教育跟訓練內涵的改進。

葉俊榮表示,這是他跟消防署提出的兩個改進的方向,第一個希望和別部會一起配合,他也已經跟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希望在這次慘痛的教訓下,真正能夠有所精進。

由於上周內連續發生國道警察和消防隊員不幸殉職,內政委員會在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楊鎮浯帶領下,一分鐘默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