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拔管 曾銘宗批白癡又可惡 顧立雄這麼說

▲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出管中閔擔任校長,但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案,確定「拔管」,教育部理由是管中閔在台大同意之前、台大與台灣大哥大尚未有產學合作契約之際,就已兼任台哥大獨立董事,違反法令事實明確。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3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痛批白癡又可惡,並質問念法學及台大校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的看法,不過,顧立雄表示,這不是他主政的政策,「這部分事情經過我們沒有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案,確定「拔管」,教育部的理由是管中閔在2017年6月14日出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委員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這是除了一般董事之外,還具有監督董事會運作及核定一般董事薪酬的任務,認定與遴選委員蔡明興之間有特殊的重大利害關係。

此外,教育部認為,管中閔在台大同意之前、台大與台灣大尚未有產學合作契約之際,就已兼任台灣大獨立董事,違反法令事實明確,不予以聘任。

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國民黨立委包括曾銘宗及賴士葆的關注。曾銘宗就痛批教育部白癡又可惡,他質詢就問念法學及台大校友顧立雄的看法。不過,顧立雄在會前受訪時就被媒體問到對拔管事件看法,他只重覆說「這不歸我主政的事」。

顧立雄仍逃不過立委的追問。曾銘宗質詢就問顧立雄,教育部跨部會討論遴選案時,有沒有請金管會,或請金管會表示意見?顧立雄說,沒有,「這部分事情經過我們沒有了解」。

曾銘宗則進一步指出,台灣大要請管中閔當獨董,管中閔在2017年5月20日就向台大校方申請核准,當時的校長楊泮池也在5月17日核准,台大並在9月29日與台灣大簽訂產學合作契約,並再於10月20日正式發函同意兼任獨立董事。

曾銘宗說,2017年6月14日管中閔兼任台灣大獨董,因當日台灣大舉行股東會,選舉一般董事及獨立董事。管中閔申請兼任獨董程序,與一般大學教授申請程序完全一樣,如管中閔不合法,其他有教授申請兼任獨董程序也不合法,屆時上市櫃公司也找不到大學教授來兼任獨董,對產業公司治理將有重大不利影響。

曾銘宗強調,獨董是要經股東會選任,所以台灣大6月開完股東會後,管中閔依之前台大已同意的函,就可出任台灣大獨董,若根據教育部主張的要10月20日簽了產學合作契約後,才可去兼任台灣大獨董,真的是白痴又可惡。顧立雄則強調,這些程序應有相關規定去規範,兩者之間應沒有互相悖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也批教育部長吳茂昆自己就是小偷部長,監守自盜,就像一家公司的會計人員從公司拿100萬元去買股票,之後再還回去,吳茂昆怎敢說管中閔違反學術誠信。賴士葆還問顧立雄,會計人員拿公司錢買股再還回來有沒有違法?

由於顧立雄並沒有直接回答,賴士葆則說這當然違法,當然是小偷,這話你都不敢講,是怕被吳茂昆拖累才所以不敢回答嗎?這樣會讓人瞧不起,賴士葆甚至提到,顧立雄已經很政治了,沒想到吳茂昆比他更政治。

不過,賴士葆再問顧立雄上市獨立董事名單要金管會核准嗎?顧立雄表示,獨董由股東會選任,公司會再報證交所,證交會審查符不符合條件,但有關兼任兼職規定,是其他部會要關切的事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