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工廠大火案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昨晚發生大火,火光濃煙衝天。(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 2018.04.29)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昨晚發生大火,火光濃煙衝天。(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 2018.04.29)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桃園市的敬鵬工廠前晚深夜發生大火,工廠內部囤放 2000 公升的柴油,火勢延燒到 5 層樓建築,桃園市消防局派出 28 輛消防車、 2 輛救護車、 76 名消防員救援,疑在 3 樓搜救時發生爆炸,造成 5 名消防員殉職, 7 人受傷, 2 名泰籍勞工死亡。民國 41 年至今,已超過百餘消防人員因公死亡或殉職,監委高鳳仙今(30)日申請自動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鳳仙表示, 104 年 1 月間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發生火災造成 6 名年輕消防員死亡,經監察院於 106 年 10 月通過監委高鳳仙、章仁香、江綺雯間所提調查報告及糾正案,糾正桃園市政府,並請該府將救火指揮官等 7 名官員移送懲戒,將都發局局長等 16 名官員加以議處,但桃園市政府對於 16 官員並未依糾正案加以議處。

高鳳仙指出,事隔 3 年,敬鵬工廠大火又釀成 5 名年輕消防人員、及 2 名外籍勞工死亡的慘劇,都是發生在桃園市,讓人感到十分悲痛及惋惜,應該要徹底檢討事故原因及提出有效防止對策,才能安慰亡靈及保護消防人員的安全。

高鳳仙說,本件調查的重點包括:本件火災發生原因為何?造成人員傷亡有無人為疏失?消防員的配備是否足夠?指揮及救災程序有無失當?死亡消防人員及外籍勞工的撫卹及賠償情形如何?敬鵬工廠有無違法雇用外籍勞工、放置危險或有毒物品情事?本件火災有無造成嚴重空氣汙染或汙水外流?消防人員死傷率太高有無保護及因應對策?等,均有深入調查之必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