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上市制度25年最大改革今落地 李小加詳解改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香港資本市場新的上市制度今 (30) 日正式生效,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和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將可以到香港資本市場上市。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昨 (29) 日撰寫網誌表示祝賀,並說明為什麼必須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湃新聞報導,李小加在文中表示,大陸推出中國存托憑證 (CDR) 試點,這是勇敢的一步,也是大陸資本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後的必然之選。對於新經濟產業這麼重要的經濟引擎,大陸市場進行發行體制改革來歡迎這些公司上市應該是早晚的事情,不認為它們是為了跟香港競爭而推這個試點。

他指出,一種可能,CDR 是個家數、規模和頻率相對有限的試點,暫不能承載大量新經濟公司的融資需求,對香港市場的實際影響暫時有限。另一種是利用 CDR 的契機全面改革 A 股市場現有發行體制和監管邏輯,對新經濟全面開放內地資本市場,這樣的變化一定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外溢優勢,反而更加帶動香港市場的發展。

他同時解釋,引入不同投票權架構一定會犧牲投資者保護是一個誤解。這次改革絲毫沒有削弱目前的上市制度為小股東提供的保護。改革後的《上市規則》讓人力資本也被承認和接受,成為獲得控制權的一種方式。換句話說,港交所並沒有改變小股東如何受到保護,只是打開大門,允許控股股東通過不同方式來獲得控制權。

對於選擇生物科技公司作為無營收公司申請上市的對象,李小加表示,主要考慮兩方面的原因:

首先,生物科技公司產品的研發、製造和上市過程都受到國家醫藥監管當局的嚴格監管,它們每一階段的發展都有清晰明確的監管標準和尺度,這一特點使得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資本市場上提供清晰具體的披露,供投資者來判斷投資風險。

其次,生物科技行業大發展的春天已經到來,天時 (生命科學、人工智慧、大資料等等科技的突破和相互賦能,生物科技將產生巨大的突破)、地利 (中國面臨嚴重的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大家會越來越關注健康管理和生命的品質)、人和 (監管機構已經認識到了人民的需求,銳意改革藥品審批機制,與國際監管機構合作互認,加快創新藥的研發審批程式) 都具備。

這次改革是香港市場 25 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機制改革,也是最具爭議的一次改革,至於為什麼要改革?李小加說:

1、香港是一個不大的城市經濟體,必須與時俱進、靈活應變,必須超越我們的經濟體量、從全球大局來考慮問題,才能保持國際競爭力。香港的目標是連接中國大陸市場和國際市場,要實現這一遠大目標,就必須密切專注世界經濟和全球市場的發展趨勢,尤其是美國市場上正在發生的事情。

2、香港已是舉世矚目的國際金融中心,但香港沒有以正確的姿勢擁抱新經濟,特別是在容許有特別投票權架構的公司、未有營業收入的公司上市、以及第二上市等重要領域還不夠靈活和開放。在這方面,紐約已經比香港和很多其他市場更有競爭優勢,這也是美國市場能在統領科技革命方面脫穎而出的一大重要因素。

3、從國際競爭趨勢看,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正面臨巨大的挑戰,如果香港的上市機制仍然一成不變,將落後於其他主要國際市場,落後於新經濟時代的發展。因此,無論這次改革有多難,都必須成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