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特別低薪、摳門上市櫃公司?顧立雄:正研議適當方法

▲針對金管會是否會公布特別低薪上市櫃公司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表示,正在研議一個適當的方法。(圖/記者葉政勳攝 )
▲針對金管會是否會公布特別低薪上市櫃公司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表示,正在研議一個適當的方法。(圖/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企業徵才薪資不到4萬元的職缺,須公開揭示或告知薪資範圍,不能再以「面議」帶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3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詢問金管會是否會公布特別低薪、摳門的上市櫃公司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正在研議一個適當的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立委認為薪資面議形同是低薪幫凶,損害勞動市場發展,因此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企業徵才薪資不到4萬元的職缺,須公開揭示或告知薪資範圍,不能再以「面議」帶過,違法最高可罰30萬元。

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起立委關注。賴士葆質詢就問金管會是否會公布月薪4萬以下的上市櫃公司名單?顧立雄表示,現在公司治理評鑑項目,對於上市櫃公司員工薪酬本來就有揭露規範,在立法院要求下,金管會也已對上市櫃公司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薪酬狀況。

根據金管會所進行的調查,如果有研究所畢業,上市公司平均起薪3.8萬元、上櫃平均起薪則有4.11萬元,上櫃高於上市;若為大學畢業,上市平均起薪3.16萬、上櫃有3.09萬元,如果專科畢業,上市平均起薪2.93萬、上櫃2.94萬元。

賴士葆進一步追問金管會有沒有打算公布特別低薪、摳門的公司?顧立雄說,「我們正在研議一個適當的方法」。

此外,賴士葆認為,有些公司股價屢創新低,一直虧錢,董事卻領高薪變成肥貓,金管會也應該正視這問題。顧立雄則強調,有關董監事薪酬規範,薪酬委員會設置的功能就在此,金管會將強化薪酬委員會功能 ,這次證交法修正就是要對違反薪酬委員會採取一定罰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