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記事本/離岸風電夯什麼? 引爆兆元商機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灣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其能源占比目標達到天然氣占50%、燃煤占30%、再生能源占20%。其中再生能源以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為主要發展項目,希望2025年達到太陽光電20GW、離岸風電3GW。而離岸風電遴選結果今(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為何大家都在夯風電?又有哪些本土廠商與外商結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天然資源匱乏,因此能源高度仰賴進口。不過台灣其海島地形也是發展離岸風電的最佳場域。目前全球頂尖的20個風場,有16個在台灣海峽,但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卻還是初期階段,再加上所涉的技術複雜,投資回收期長且要克服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的挑戰,因此需要國際大量資金與豐富經驗。

針對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總統蔡英文29日曾說,台電的風電、光電、輸電系統及智慧化系統投資約幾千億,而風電的外來投資保守估計也有7、8千億,合計離岸風電至少有上兆投資量能與商機,而台灣就是最大的內需市場,未來可以自己供電並也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如水下基礎結構工程、鑄鐵、風機、變電站、儲能系統、電纜與海事工程等,外界預估可帶來超過2萬個就業機會。

也因此,吸引全球風電產業大廠紛紛詢問,而由於本土廠商缺乏經驗,因此多採與外商結盟的方式搶食商機大餅。像是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就與世紀鋼構子公司世紀風電(CWP)簽署水下基礎合約框架。CIP也與長期合作夥伴中鋼結盟,要與中鋼籌組離岸風電聯合開發團隊,而CIP同樣與亞泥攜手開發竹風離岸風電計畫。

另外,中鼎與德商wpd達德能源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西門子歌美颯攜手永冠、力麗集團則與日本丸紅株式會社結盟。還有加拿大北陸電力(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共組的海龍風電,陸續與台船及比利時海工大廠GeoSea簽署合作意向書,把海上變電站及工程施工統包委由台船。而上緯同樣與麥格理資本結盟開發風場,已簽署MOU的合作企業台朔重工、華城、中興電工等。

而參與二階段離岸風電遴選作業的共有9大開發團隊、18個案場,共約10.6GW競逐2025年前的5.5GW配額標案,取得門票業者,今(2018)年第3季繳交保證金後正式與經濟部簽約,開發案就正式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