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賴清德靈堂致意 鄭文燦:將盤點全市消防場所

▲總統蔡英文今(30)日由內政部長葉俊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到中壢敬鵬工業殉職消防隊員臨時靈堂上香致意。(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30)
▲總統蔡英文今(30)日由內政部長葉俊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到中壢敬鵬工業殉職消防隊員臨時靈堂上香致意。(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30)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敬鵬工業平鎮廠大火造成5位消防人員殉職、2名移工命喪火場,總統蔡英文今(30)日由內政部長葉俊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到中壢敬鵬工業殉職消防隊員臨時靈堂上香致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向殉職消防同仁上香之後,隨即向家屬致意慰問。(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 2018.04.30)

鄭文燦首先抵達會場表示,除了表達對殉職同仁對沉痛的不捨之外,也表達最大的歉意。鄭文燦說,消防工作是英勇救人,但是安全消防必須是前提。對於如何消防同仁更安全的救火,各方面都必須要改革。

鄭文燦指出,這三年增加很多裝備及車輛,人員編制也增加超過百分之三十,但是在火場中瞬息萬變,有哪些缺失及錯誤,市府仍會配合地檢署把所有救災過程及火災發生原因攤在陽光下呈現。

對於消防同仁的責任,鄭文燦也證實已同意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長辭職。鄭文燦說消防局長胡英達在事件發生後就已經口頭請辭,今早工作會議上再次提出,他已同意准辭,市府會在復原工作告一段落後,進行消防局改組。

另外,針對敬鵬工業職安問題,鄭文燦說,敬鵬工業是高科技廠辦,存放很多危險物品及毒性化學物質,去年是由勞動部檢查,今年由市府勞動局檢查,在檢查過程中的確發現缺點並罰款。在消防工作上確實是比較大的挑戰, 市府也將針對這類型消防場所進行全市盤點。

鄭文燦表示,對於此次敬鵬大火所造成的水污染及空氣污染,市府環保局從事件發生至今,都進行各項檢測,今天也已先將火災現場附近的南豐國小、祥安國小、山豐國小及平南國中及幼兒園進行預防性停課,同時環保局也會依照法令勒令敬鵬工業停工,給予重罰。稍後市府新聞處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市府環保局進行敬鵬工業的後續環境污染監測工作,對於附近地區造成重大的空氣及水體污染,認定情節重大,且此為重大工安事故,市府已依照相關法規將敬鵬工業平鎮廠勒令停工,並予以重罰。

蔡英文在現場停留30分鐘後離開,並未受訪發言,而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接著也現身靈堂上香致意。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下午1時也到臨時靈堂向罹難消防弟兄捻香致意並慰問家屬。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下午13時也到臨時靈堂向罹難消防弟兄捻香致意並慰問家屬。(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