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0萬植牙竟食不下嚥 醫:應先解決咬合不正

▲牙齒矯正應該由矯正專科醫師來執行,民眾切勿貪小便宜,尤其是中老年人的適應力較差,千萬不要認為便宜就好。(圖/公關照片)
▲牙齒矯正應該由矯正專科醫師來執行,民眾切勿貪小便宜,尤其是中老年人的適應力較差,千萬不要認為便宜就好。(圖/公關照片)

記者陳鴻謙/台北報導

牙齒是門面,一口好牙展現自信專業,如今整牙已不再是藝人的專利,許多常上鏡頭的企業高階主管、政界人士,也相當重視整齊健康的貝齒,透過牙齒矯正,為自己舉手投足之間的專業形象加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國人越來越關心牙齒整齊度,牙科美容診所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並打出各種宣傳花招吸引消費者上門。不過牙齒矯正效果優劣取決於牙醫師經驗累積及技術,有一定的專業門檻,消費者要張大眼睛,慎選牙醫,也要慎選矯正方式。

資深牙醫師吳碧礽表示,傳統牙齒矯正,使用金屬線材,常有患者牙線斷裂,戳到牙肉,傷及口腔或是舌頭,滿口鮮血。過去曾經收治過矯正「爛攤子」,一名中年男性,在其他診所接受固定式金屬材質牙齒矯正,沒想到,才過了2天,口腔及舌頭就被金屬給刮傷,最後來診所求救。

若採隱形牙套矯正,無論在進食、清潔牙齒時皆可取下,牙醫師透過牙齒咬合、臉型變化或拔牙與否等進行整體規畫,利用3D數位取模,循序漸進替換牙托,按時回診做調整。

吳碧礽強調,「矯正醫療服務這是需要經驗累積的」,應該由矯正專科醫師來執行,民眾切勿貪小便宜,找經驗不足的醫師,不僅效果不佳,且術後疼痛難耐。尤其是中老年人的適應力較差,千萬不要認為便宜就好。

值得一提的是,缺牙常是造成牙齒凌亂的主因,若考慮以植牙來彌補缺牙,最好先接受矯正,由醫師評估咬合位置,確定植牙位置是否正確,並拉好缺牙附近的牙齒,排列整齊,上下咬合良好,再來植牙,才能確保成功率。如果沒有事先做好矯正,地基不穩,植牙之後,失敗機率較高,有時甚至吃東西都成問題,只能重做。

門診曾遇過一名企業大老闆花了近30萬,做了3顆植牙,沒想到術後情況糟透了!其中1顆勉強種在骨頭,1顆則是只種進一半,另1顆則是沒有植好,位置不對,結果食不下嚥,吃盡骨頭,必須重做。

吳碧礽建議,缺牙後6個月至12個月就應植牙,以免缺牙左右上下的牙齒東倒西歪。如果少了矯正,咬合不佳,千萬別勉強植牙,以免引起牙齒不舒服,一咬就痛,甚至無法吃東西、咬不動食物,結果要花更長時間做事後的補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