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柏楊 健康人權教育網引進國中接地氣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韋可琦台北30日電)為紀念柏楊逝世10週年,人權教育基金會與陽明大學建置健康人權教育網,將八大健康自我檢測推廣至國中,讓醫學接地氣,協助國人學會健康自主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權教育基金會、國立陽明大學、台灣身心健康促進學會等單位,今天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健康人權教育網」網站與手機應用程式,推廣至全台各國中的健康教育課程作為輔助教材。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組長武曉霞表示,健康人權教育網濃縮醫學知識,將由健康及體育領域的教師在課堂上推廣,未來也會研發學習單,讓學生藉此關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狀況。

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所長林寬佳分享,過去與柏楊先生接觸,柏楊先生提倡自由平等是基本人權、尊重包容才有尊嚴,而有健康才能讓不同世代擁有承擔與發展的能力。希望透過健康人權教育網讓人們自我檢測,而不是只到醫院抽血或做高機密檢測。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周碧瑟表示,健康維護需靠自己,而非僅仰賴醫師;網站基於健康自主管理的原則,希望協助國人從檢核自我健康與改變日常生活型態做起,目前先從國中學生開始服務,再逐步推廣至成人與老年人。

健康人權教育網包含八大重要健康議題,即身體活動與久坐、健康體位、睡眠習慣、網路成癮、憂鬱問題、視力、吸菸、結核病防治。每個議題皆利用國際標準的量表研發,民眾可透過簡易問卷做自我檢測,得知危險、欠佳及良好狀況的結果。(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4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