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離岸風電遴選 前3名外商拿下 中鋼、台電大黑馬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出爐,共計有7開發商、10風場勝出。(圖/經濟部提供)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出爐,共計有7開發商、10風場勝出。(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今(30)日出爐,總計有7開發商、10風場勝出。其中,德商WPD(達德能源)獲總裝置容量1058MW居冠,第2名為沃旭總裝置容量達到上限900MW,第3名為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總裝置容量同樣達上限600MW,前三名全被外商拿下。至於中鋼與台電則被視為是大黑馬,雖沒有離岸風場開發經歷,但過去都有大型工程整合的經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出爐,109年完工併聯遴選分配容量738MW,110到114年完工併聯遴選分配容量3098MV,總計容量達3836MV。計有7家開發商、10個離岸風場為遴選獲選。開發商包括上緯與麥格理、WPD、沃旭、CIP、NPI、台電與中鋼。

經濟部表示,依風場序位,排定開發商定位,第1序位開發商核配容量以遴選容量3GW之40%為上限(1200MW),第2序位以30%為上限(900MW),第3序位則以20%為上限(600MW),其餘序位則是10%為上限(300 MW)。若以總裝置容量來看,前3名皆為外商,分別是WPD、沃旭與CIP,其中WPD總裝置容量為1058MW、沃旭與CIP則達上限900MW與600MW。

而台電的台電風場與中鋼的中能風場也獲選,被視為是大黑馬,因為兩家本土開發商都沒有離岸風電開發的經驗。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台電雖未有相關經歷,但過去有興建傳統火力電廠的海事工程,擁有拉海底電䌫、布建海管等經驗,因而獲得評審青睞。

龔明鑫表示,此次遴選項目有技術能力(占60%)與財務能力(40%),評審委員會針對開發商的簡報內容進行詢問,在評審不進行討論後評分,大家都不知道彼此打的分數。他也說未獲遴選的業者其實也都很優秀,都有60分以上,甚至也有70分的,因此都能參與6月的競價,而競價將於6月底對外公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