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菊蘭Yaki榮耀的印記 泰雅文面紀錄片發表

▲苗栗縣長徐耀昌\\(右二\\)在母親節前夕邀請柯菊蘭\\(右三\\)女士觀賞《榮耀的印記—泰雅文面》紀錄片發表。(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 2018.04.30)
▲苗栗縣長徐耀昌\\(右二\\)在母親節前夕邀請柯菊蘭\\(右三\\)女士觀賞《榮耀的印記—泰雅文面》紀錄片發表。(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 2018.04.30)

記者常似虎/苗栗報導

苗栗縣泰雅族文面耆老柯菊蘭女士為全國僅存二位文面國寶之一,為保存珍貴影像,苗縣府文化觀光局特別將其生命故事,拍製成全長20分鐘紀錄片《榮耀的印記—泰雅文面》今(30)日發表;縣長徐耀昌在母親節前夕邀請柯菊蘭女士及其家屬一同出席觀賞這部紀錄片,提前與柯菊蘭歡度溫馨母親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耀昌表示,苗栗縣泰雅文面國寶不僅是臺灣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更是泰雅文化跨時代的一部活歷史,希望透過紀錄片的呈現,邀請泰雅族人一同為這段文面歷史留下見證,也藉此凝聚原住民族人共同的記憶,使全國大眾更深入了解原民文化,並喚醒大眾對於文化資產的重視。

▲苗栗縣政府為文面國寶柯菊蘭Yaki(前排左三)拍攝「榮耀的印記-泰雅文面」紀錄片。(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 2018.04.30)

出生於B’anux(天狗)部落的柯菊蘭已經95歲了,她以優美嗓音傳唱古調,守護美麗的泰雅文化將近一世紀;由於外祖父是部落頭目,當時在日本人禁止的情況下,仍堅持依循傳統文面,於是大約8歲時,由文面師Yayut.Ciwas偷偷替她在面部紋上額文與頰文,後因文面師的工具被沒收,沒有文第二次。柯菊蘭女士深信文面是族人標誌,有著文面印才能跨越彩虹橋,與祖靈相聚。

文面是泛泰雅族的獨特風俗,其特殊性有別於其他地區原住民族的文化現象,是泰雅族的傳統信仰與生命禮俗中不可或缺的民俗文化,文面具有族群識別符號功能,更是個人能力與技藝的表徵。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為保存這項珍貴文化資產,先後進行了「泰雅文面耆老保存維護第一、二期計畫」,包括「建立本縣完整之文面國寶生命史料」、「影像拍攝動、靜態紀錄」、「耆老訪談文字紀錄」等內容,今年4月,第二期計畫將延續第一期計畫之影像與文字紀錄成果,拍製成全長20分鐘紀錄片《榮耀的印記》,完整紀錄兩位文面國寶生活史,完整紀錄苗栗縣兩位文面國寶生命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