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消防人員安全權益 中市府多管齊下

▲議員邱素貞要求市府提升災害現場救災品質(圖/柳榮俊攝 , 2018.4.30)
▲議員邱素貞要求市府提升災害現場救災品質(圖/柳榮俊攝 , 2018.4.3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30)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由於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28日深夜發生大火, 5名消防員殉職,引起各界關注,市議員邱素貞要求市府提升災害現場救災品質,以及強化防救災緊急應變機制,確保市民居家安全。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逐年提升消防預算、人力及設備質量,並著重災害演練、國際合作、災害防救等,也增加消防人員的休假天數,希望強化保障消防人員的安全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議員邱素貞表示,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28日深夜發生大火, 5名消防員殉職,消防人員因公死亡或殉職時有所聞,令人鼻酸與不捨,她希望市府引以為鑒,強化救災技能與緊急應變機制,確保安全。

林佳龍表示,看到消防人員的犧牲,讓他非常難過與疼惜。災害防救和安全檢查是他施政重點之一,也表現在相關預算、人力及設備質量的提升上。市府近幾年陸續投入相當大的心力在災害演練、國際合作、災害防救上,希望讓消防弟兄執勤時更安全。市府努力提升警消人數,但也必須配合中央的人力調配,這幾年消防員人數不斷增加,並彈性增加替代役,協助消防員業務。

消防局長蕭煥章指出,過去3年多來,市長林佳龍對防災、救災區塊工作,相當重視。市府的部分,就是針對各種災害的發生,市府如何結合應用來針對災害的處理,這已經到位,實際上也操作過,各縣市的支援,台中市也出勤了。

至於消防人員的教育訓練,蕭煥章說,市府花很多時間對消防人員、義消、甚至民間救難團隊進行訓練,訓練內容,主要就是平常戰技的到位,至於指揮官這部分也是重要的所在,所以他用美國救災戰術去整合台中市救災現場的指揮官判斷,這部分有30套教材,平常一直都在教育訓練,指揮官的概念已逐步成熟,雖然不敢說一次到位,但總是一步步來,逐步提升,讓救災現場能達到一個程度。

蕭煥章強調,針對不同的現場,消防局也做過許多演練,包括古蹟建築物、高科技廠房及高樓層建築物,每年都在處理。

此外,有關民眾和廠商的警覺,就是火警現場到底有什麼東西,消防局需要努力去掌握,廠商的能量要能了解哪些地方有哪些東西,未來消防局將與環保署化學局合作,打算在梧棲化災基地設幾個訓練場,針對化學工廠本身自救能力,以及第一線應變人員能力加以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