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精靈「栗喉蜂虎」回來了 金管處棲地營造有成效

▲金管處透過棲地營造,提供栗喉蜂虎穩定的營巢空間(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 2018.04.30
▲金管處透過棲地營造,提供栗喉蜂虎穩定的營巢空間(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 2018.04.30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有夏日精靈之稱「栗喉蜂虎」,每年4月會陸續返回金門,準備逐洞繁殖、育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管處)為提供栗喉蜂虎營巢空間,今年除續繼在慈湖三角堡、青年農莊、青青農莊等地進行棲地營造,新增船型堡及榮湖人工濕地旁兩處棲地,期提供栗喉蜂虎更多營巢空間,以維護栗喉蜂虎在金門穩定族群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栗喉蜂虎因鮮豔的羽色及特殊的繁殖行為,成為金門夏日最引人注目的焦點,清明節前後便可見到牠們美麗的身影,由於台灣並無分布,因此每年皆吸引許多鳥友跨海前來一睹其風采。

為了提供栗喉蜂虎長久穩定之營巢地,金門國家公園每年於青年農莊、慈湖三角堡等地,進行棲地維護及坡面整理,以提供栗喉蜂虎長久穩定之營巢地,確保重要的營巢棲地能持續維持。透過監測發現整理後的人工棲地,栗喉蜂虎營巢情形穩定,因此本(107)年度新增船型堡及榮湖人工濕地旁棲地。

金管處謝偉松處長表示,一般栗喉蜂虎喜愛在海岸、農田、砂石場等的土堆或土壁挖洞為巢,每巢約4~5枚蛋,孵化時間約21~25天,所挖的巢洞,深度大約一公尺左右,在巢洞的最深處,會有一個橢圓形的空間作為巢室,也是孵蛋育雛的地方;透過棲地營造,希望能持續提供栗喉蜂虎穩定的營巢空間,同時逐步將栗喉蜂虎營巢棲地營造兼具生態、教育、休閒場所。

以慈湖三角堡的人工營巢棲地為例,近年築巢情形非常精彩,在慈湖觀景平台上即可近距離欣賞到栗喉蜂虎捕食昆蟲及繁殖、育雛等有趣的生態景觀,結合慈湖三角堡旁的戰役景觀,該地已經成為一個結合自然與人文的熱門景點,於6月中旬栗喉蜂虎繁殖高峰期,也將與金門縣野鳥學會合作提供生態解說服務,讓民眾可以更加了解栗喉蜂虎的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