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遴選出爐〉上兆元產業商機引爆 20檔本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濟部今 (30) 日公布離岸風電風場遴選結果,共有 7 家開發商 (10 座離岸風場) 獲選,總裝置容量達 3836MW(百萬瓦),國內離岸風電產業正式迎接風口,從水下基礎與塔架、到葉片樹脂等,相關本土供應鏈至少 20 家以上,皆可望受惠逾 9000 億元的產業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經濟部工業局的離岸風電本土化時程規劃,2021 年前完工的風場,本土化著重於塔架、水下基礎、電力設施、海事工程設計與規劃等;2020 至 2022 年,產業發展項目包括機艙組裝、變壓器、鼻錐罩、不斷電系統等風機零組件,塔架與水下基礎的施工與建造;2023 年至 2025 年,發展項目包括風機零組件的齒輪箱、發電機、葉片及其樹脂、機艙罩等,以及風機施工與建造、船隻與機具的規劃設計等能力。

風力發電產業可分為上游的設備製造業、中游的整合服務業與下游電開發與營運業者,上游的設備製造業負責所有風機零組件與設備系統的組裝等;整合服務業包括風場規劃、風場營造與風機維護等廠商;下游的風力發電業多為能源服務供應商,負責統籌風場規劃、營造與營運活動等。

在風電產業供應鏈中,目前台廠多以上游製造業為主,產值以零組件為最大宗,具備相關產線的業者包括製造塔架與水下基礎的中鋼 (2002-TW)、世紀鋼 (9958-TW),製造變壓器與配電盤的士林電機 (1503-TW)、華城電機 (1519-TW)、亞力電機 (1514-TW),儲能系統與功率轉換系統的台達電 (2308-TW),機艙底座鑄件的永冠 - KY(1589-TW),機艙罩的先進複材,電纜的大亞 (1609-TW)、華新 (1605-TW),齒輪箱的台朔重工,發電機的大同 (2371-TW) 與東元電機 (1504-TW),葉片樹脂的上緯 (3708-TW)、台塑台麗朗。

此外,國內海事工程廠商也包括台船 (2208-TW)、穩晉、銓日儀與台航 (2617-TW) 等;上緯子公司上緯新能源則是台廠唯一具備離岸風場開發經驗者。

項目 相關業者
塔架與水下基礎 中鋼 、世紀鋼
變壓器與配電盤 士林電機、華城電機、亞力電機
機艙底座鑄件 永冠 - KY
機艙罩 先進複材
電纜 大亞、華新
齒輪箱 台朔重工
發電機 大同、東元電機
葉片樹脂 上緯、台塑台麗朗
儲能系統與功率轉換系統 台達電
海事工程 台船、穩晉、銓日儀與台航
風場開發 上緯新能源
除本土供應鏈外,國內離岸風電產業聯盟也已然誕生,分別以中鋼及台船為主導廠,中鋼聯合 27 家業者,成立「Wind Team 國際合作聯盟」,協助業者與國際風機系統廠合作,建立製造生產能量,進而切入國際供應鏈;台船則是聯合 35 家業者,成立「Marine Team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聯盟」,協助業者共同籌組船舶公司,建立海事施工服務能量與船隊。

據經濟部工業局預估,推動離岸風電可帶動 9625 億元投資額,且光是 2025 年單年,離岸風電國產化產值就可達到 1218 億元,整個本土產業鏈中,水下基礎設施、塔架與海纜,預期將成為貢獻產值最高的產業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